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市场监管局四项措施强化食品抽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食品抽检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有力的技术保障,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抽检工作的科学性和靶向性,采取四项措施提升食品抽检监测工作质量。

4.jpg

一是强化合同效力保障抽检质量。与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明确监管部门与承检机构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引导承检机构细化过程管理,加强抽检质量控制,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抽检任务。

二是统筹兼顾提高抽检效率。因受疫情及各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抽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舞钢市市场监管局统筹谋划,上下“一盘棋”,采取统一协调配合的方式强力推进抽检工作。15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将辖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分类统计,局机关合理安排抽检批次和抽样类别,再由基层所监管人员带领抽样人员直接到相应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抽样。这样既增加了抽检的覆盖率,也提高了抽检效率。

三是点面结合提升抽检效能。以靶向抽检为基础,加大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消费量大食品抽检频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项目,兼顾2020年抽检不合格品种的跟踪抽检,对热销的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校园周边食品、学校食堂及大中型餐饮单位餐饮食品及餐饮具进行抽检。在靶向抽检基础上,监督抽检坚持覆盖不同区域、覆盖生产加工流通、覆盖餐饮环节的原则,涵盖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大中型超市、中小餐饮单位、中小学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食杂店等场所,着重于食品小作坊的抽检,强化食品源头抽检,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抽检实效。结合近两年抽检数据,科学制定抽检工作方案,提升抽检品种和检测项目的针对性,对监督抽检不合格检验项目进行风险解读,及时回应百姓关注,切实发挥抽检信息对公众及生产经营企业的服务作用。第一时间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信息通报给基层监管人员,上下联动,及时处置,真正做到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期共抽检食品78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465批次,餐饮食品235批次,节令性食品、现制现售食品、小作坊加工食品、校园周边预包装食品等80批次。

下一步,舞钢市市场监管局将采取跨年度抽检模式,及时发现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问题,实现监督抽检与信息公开、检查处置联动,倒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全市食品产业有序发展,全力保障群众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