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市场监管局:“温度”执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舞钢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一条广告违法线索,反映一家门窗店在电视台发布的视频广告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

接到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进行调查。基于该广告违法行为情节轻微,发布时间短,非主观故意出现且及时改正,没有构成社会影响和危害后果,执法人员决定采取行政约谈、学习教育、签订《行政指导书》等方式,对广告主和广告发布者进行行政指导,规范广告制作发布行为,达到整改要求后将不予处罚。

舞钢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场主体“无心之失”且未造成严重危害的行为予以“容错”的做法,让市场主体真切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2020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打乱了社会发展节奏,市场主体也倍感艰难。两年多以来,舞钢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舞钢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精神,转变执法监管理念,厘清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把握执法与教育的尺度,宽严相济,包容审慎,通过柔性执法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及时纠错,让营商环境更具温情。

去年,某公司因疫情违规使用超过检验有效期的特种设备,执法人员责令其改正的同时,及时帮助企业联系平顶山市锅检院报检,并最终检验合格。执法人员综合考虑该企业属初次违法,持续时间短,情节轻微,能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龙泉宝剑”是舞钢市重要历史文化名片,龙泉宝剑厂是舞钢市重点培育企业。近期,浙江省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称:舞钢市龙泉宝剑厂企业名称字号侵犯了其合法权益,要求注销该企业名称。执法人员对此高度重视,先到地方史志、图书馆调取《舞钢市志》《晋书》等大量历史文献材料,再到当地冶铁遗址、古柏国遗址、龙泉剑铸造地遗址、舞钢市内龙泉路、柏都大道、铁山大道等处实地核查,又到舞钢市龙泉宝剑厂查看宝剑产品实物,并通过登录政府门户网站、走访相关专家和群众,了解舞钢市“龙泉”文物保护信息和历史渊源。历经三个月,最终认定舞钢市龙泉宝剑厂企业名称并不违法,依法驳回浙江省龙泉宝剑厂有限公司的请求,从而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依法执法,执法为民,一切执法终究都是为了人民,一切执法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有温度的执法者,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说服教育、警示告诫、指导约谈、首违不罚、容错纠错清单……一系列人性化柔性方式,赋予执法以温度,赋予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温情。

但是,柔性执法不是免责,也不是弱化执法,更不是一味无原则地容忍迁就,而是把握执法尺度,守住执法底线。对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焦点问题,对于侵害群众根本利益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然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毫不手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