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监局专项检查中秋月饼市场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秋节吃月饼象征着团圆,寄托着“天涯共此时”的祝福,但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粉饰着华丽包装的礼盒,夹杂着不同“馅”的月饼“应运而生”,对消费者的权益、传统文化、社会风气等诸多方面造成了不良影响。

image.png

为了让月饼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营造健康、理性、节俭的社会风尚,保护消费者权益,连日来,舞钢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联合检查组,突击检查我市月饼市场,以商场超市、名烟名酒、茶叶店等实体月饼重点消费场所,围绕食品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制度、食品标签、商品价格、产品包装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抽查检查中发现,今年我市月饼礼盒单价未超过500元,大多在80元至260元之间,地产月饼每斤售价在50元至80元之间。少有个别品牌像广式月饼“百威”价格428元/1800g,但也没有了前些年贵金属、茶叶及红木等高档包装,取而代之的是硬纸盒、铁盒等材质。此外,在现场检查发现个别商家存在未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已当场责令整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月饼乱象存在不止一时,要想完全杜绝并非易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久久为功,再接再厉。一方面,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对违规商品,通过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从而促进月饼能够回归食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让违规月饼再无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