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中秋节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22年中秋节将至,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舞钢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消费安全。

一、正规渠道选食品消费者在购买月饼等食品时,要选择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场购买,要注意生产商和销售商是否拥有正规的证照;要注意检查其标识,如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主要成分、保质期和保存方法等;在食用月饼等食物前,要注意观察外包装是否完好,食用时如有不良反应,要停止食用立刻就医,并尽快找到商家协商处理;在选购时不要轻易相信含有保健功能等宣传语,做到货比三家不上当;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月饼等食品时,应通过正规的第三方交易平台选购,并查看其是否有网络食品销售许可等相关证照;收货时一定要当面开箱验货,如有问题应拒绝签收。

二、理性购物莫冲动中秋节期间,是商家的销售旺季,线上线下各类商品的促销方式五花八门。建议消费者不要被特价、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所迷惑,消费者要仔细研究商家的售卖规则,避免因为误解而造成钱财的损失。同时,不要盲目贪图便宜而购买自己不需要的商品,应理性消费。此外,网上购物的消费者要选择大型知名的购物网站或企业官方网站及信誉度较高的网站,应坚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绝不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不轻信、不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要求。

三、餐饮消费要安全节日期间是亲友聚餐的集中时段,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选择食品安全等级高的餐饮场所并注意饮食安全。尽量选择错峰就餐并保持适当距离。消费者要谨慎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及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同时,要拒绝食用野味,要按需点餐,厉行节约,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四、索取凭证要记清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不论是采取线上或是线下的方式,都要谨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并仔细检查票据上是否标有购买的商品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扫码付款请保留好截图内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或者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并提供有效维权凭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