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ylbz-00000-2023-00013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ylbz-00000-2023-00013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医疗保障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对人大6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对人大66号建议的答复

 

连迎绍代表:

您提出的舞钢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66号《关于维护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障权益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现就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不再与原单位缴费情况挂钩,避免企业倒闭破产退休人员不能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建议

根据《企业破产法》第十章中的第113条第一款第(一)项(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优先清偿破产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应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的规定和《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有关问题的通知》(平医保〔2011〕19号)(用人单位因破产、撤销、解散或其它原因终止,应依法清偿基本医疗保险费,企业破产清算时,必须缴足破产清算期间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和退休人员10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规定,已对破产企业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进行了相关规定,我局自成立以来一直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相关政策执行从而保障参保职工的合法权益。

关于退休职工退休时医保达不到女20年、男2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不太合理的建议

根据《平顶山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关于部分调整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平人社〔2018〕75号)的规定,参保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最低缴费年限男职工满25年,女职工满20年,且在本统筹区实际缴费满10年可享受退休人员待遇。未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可按当年执行的社会平均工资一次性补足,也可按在职人员继续缴纳至最低年限再办理退休。由于基层医保部门无制定修改政策权限,因此,在上级医保部门未出台新政策前我局只能按上级文件执行。

关于能和养老保险同步,可以根据缴费年限以及金额划定报销比例建议

根据《平顶山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关于部分调整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平人社〔2018〕75号)文件规定,参保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最低缴费年限男职工满25年,女职工满20年,且在本统筹区实际缴费满10年可享受退休人员待遇。因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职工养老保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险种,保障的待遇不同,基金使用情况不同,应对的风险也不相同。医疗保险的缴纳比例、报销比例和保障范围均是由国家医保部门进行核算后出台文件由各地执行。因此,医保的缴费和保障范围会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物价指数等经济指标不断变化来进行调整,我局只能严格按照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执行,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便于改进我们的工作,更好为我市医疗保障行业发展服务。希望今后您能够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舞钢市医疗保障局

202311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