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林业局关于印发《舞钢市林业局2021年全面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林〔2021〕12号


关于印发《舞钢市林业局2021年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局属各股室,各二级单位:

现将《舞钢市林业局2021年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2021年5月21日




舞钢市林业局2021年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2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舞钢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舞政〔2020〕2号)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助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机制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牵引,以提升监管效能为根本,以抽查结果运用和共治共享为突破口,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优化林业发展环境,规范行政监管、执法检查行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能力,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在年度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在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的前提下,确保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的后续监管和处理到位、联合惩戒到位,不断提升随机抽查的震慑力,保障全市林业生态建设。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把本单位适用随机抽查的监管事项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应纳尽纳”,降低基层执法人员的监管风险。要结合监管重点,合理确定检查事项及其抽查比例,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确定,但最低不能低于5%。同时依据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的现状,统筹确定高、中、低信用风险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真正做到对守信者无扰、失信者利剑高悬。动态调整本级本单位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本级本单位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做到分类科学、标注统一,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

(二)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要组织学习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等文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本部门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因地制宜选择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每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根据监管实际情况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委托专业机构检查等方式,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抽查检查效率和发现问题的能力。

(三)规范“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的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三无”,即“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确保双随机抽查的公正、公平、合法、有序。要依法及时将检查和查处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不断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依据部门职责分工,依法查处,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确保监管闭环。

(四)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要认真落实舞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舞钢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舞政字〔2020〕2号),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对相关领域、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实施非现场检查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提高执法效能。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同时抓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要加大对抽查检查结果的统计分析,运用基于信用风险指数变化的预警功能,提升对本部门监管领域内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发现能力,有针对性实施定向抽查,消除风险隐患。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突出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不仅要加大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的报道力度,还要育服务于监管之中,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增强其对监管部门工作的理解配合,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社会共治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我们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各相关单位、科室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要加强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全面推行“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三单工作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重点强化抽查计划的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查,坚决克服检查走过场、纸上填报、结果录入错误等不认真履行检查职责的现象。

(四)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要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的规定,在本次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向政府部门推送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相关信息,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对发现的其它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