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林业局森防站开展林木蛀干害虫天牛调查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林木蛀干害虫天牛已经进入成虫羽化盛期,请广大林农及时做好防控

5月25日—6月2日,为准确掌握林木蛀干害虫天牛在我市的发生危害特性,森防站组织4名测报人员奔赴尹集镇张庄村,庙街乡人头山村,杨庄乡水田村,八台镇任桥村,垭口办等乡镇办事处10个测报点开展了病虫害和蛀干天牛调查。采用踏查与标准地设置相结合的调查方法组织实施,通过对每个样地抽查30株,共计300株杨树、柳树样株的调查,发现光肩星天牛成虫,云斑天牛在我市已进入羽化盛起,有虫株率达17,3%,部分林区危害率达到35%。所以建议林农及时防治,主要防治措施:

(1)由于光肩星天牛云斑天牛成虫体大,飞翔能力弱,羽化后啃食红枫叶柄、叶片和嫩枝补食营养10-15 天,这些特点均适合人工捕捉。一般在6月中旬至8月中旬,以早晨凉爽时捕捉效果最好。

(2)利用天牛成虫的趋光性,在5月下旬设置太阳能频振灯诱杀成虫,1盏诱虫灯等可防治面积50-80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