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舞林〔2020〕39号 索引号 wgslinyeju-00000-2020-00004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舞林〔2020〕39号
索引号wgslinyeju-00000-2020-00004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业务管理

舞钢市林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林〔202039


舞钢市林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平顶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为加强我市林业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工作机制,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决整治制约林业安全发展的突出矛盾,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目标任务 

推动局属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林业安全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局属各单位组织安排理论学习,按时、按要求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积极组织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广泛开展系统宣传。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三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修订完善安全防范标准。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风险隐患实行“责任制+清单制”管理。坚持创新方式加强监管,强化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四是加强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培训,提高安全管理队伍整体素质。  

(二)积极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强化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三是督促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林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四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明确3年建设任务,突出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化、显性化,建立自我约束,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五是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诚信、承诺、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大力加强消防安全整治。局属各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服从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管理。一是局属单位要利用三年时间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优化完善资源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二是林业局对疏散通道、消防力量建设等重点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2022年底前,显著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局属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推动本系统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2022年底前全面落实差异化风险管控措施。四是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素质,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参加属地消防部门组织的消防教育培训,形成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良好格局。 

三、时间步骤  

从2020年9月至2022年11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广泛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9月)。按照市林业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局属各单位认真组织落实。  

(二)深入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9月至12月)。局属各单位要对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 

(三)大力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  

(四)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全面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各单位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在全系统推广。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二)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修订应急预案,适应安全生产工作需要。  

(三)优化监管方式。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实施精准排查、精准治理、精准监管。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员参与支持、 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严格追责问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林业局对局属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