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舞林〔2019〕24号 索引号 wgslinyeju-00000-2019-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舞林〔2019〕24号
索引号wgslinyeju-00000-2019-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业务管理

市林业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06-2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林〔2019〕24号


市林业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

工作安排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9年上半年,林业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晋位争先、出彩舞钢”百日竞赛活动,着力实施了生态廊道(国储林)、湿地公园建设等林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各项林业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现将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安排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项目

  1.华润舞钢祥云40MW风力项目。舞钢华润祥云风电项目是我局的招商选资项目,投资3.1亿元,开发建设容量40MW,计划在舞钢市杨庄乡、庙街乡、尚店镇一带山脊安装20台2.0MW风电机组。项目已列入河南省风电开发建设规模,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办理,计划2019年8月份动工,2019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发电。预计每年可产生清洁能源0.96亿度电,预计年缴纳税收600多万元。

  2.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民心实事。我们将筹建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倒排进度,实行每周一研究、每月一通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筹建工作。目前,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已批准立项,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和项目可研报告评审,已完成项目详规。

  3.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全市已完成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任务3000亩。目前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已纳入省PPP管理库,我们将积极推进生态廊道(国储林)项目包装实施。

  (二)重点工作目标

  1.脱贫攻坚工作。我局负责尹集镇梁庄村、军王村的定点脱贫工作,我们从全局干部职工中抽调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9名工作人员,任局驻村工作队和林业局驻村第一书记。同时还组织全局55名干部职工每人负责一到两户实行对口帮扶。在林业行业扶贫工作中,我们积极整合林业项目资金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多渠道争取林业扶持资金,用于行业扶贫,做到政策优先倾斜、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鼓励林业种植大户、林业经营企业,吸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到目前,已有林业带贫企业6家,带贫人数103人。提供林业公益性岗位,3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态廊道建设管护工作。

  2.造林绿化工作。2019年,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市的生态林业建设任务为2600亩,其中花卉苗木400亩,廊道绿化1500亩。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造林5000亩,其中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完成3000亩,已完成上级下达的造林目标任务。

  3.招商选资工作。华润舞钢祥云风电是我局的招商选资项目。投资3.1亿元,开发建设容量40MW,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办理。

  4.创文、创卫工作。我局制定了卫生区划分及检查制度的专题文件,对局属卫生区进行细化,落实到科室、二级单位。建立了卫生情况周检查制度,每周对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卫生情况检查排名最后一名,进行通报批评,扣除年终目标考核分数。同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做好办公楼、绿化区、家属区、创卫分包路段等区域的卫生彻底清扫,组织人员对分包的路段进行卫生值班,加强日常保洁。我们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志愿者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我局在去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的年度验收。

  5.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我局积极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了林业系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方案,加强湿地公园区域内饮用水源地环境的保护,推进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强化机动车污染的宣传,提倡绿色出行。

  6.森林资源管护工作。我们组织开展了名木古树保护调查,对全市67棵名木古树进行挂牌保护。相继开展了护绿专项行动、春季鸟类巡护值守和执法检查、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盗伐、乱砍滥伐林木、非法经营、猎捕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共救助野生动物5只,办理林业刑事案件4起,治安案件2起,行政案件1起,拘留1人,起诉10人。

  7.森林防火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制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组织防火知识培训和防火演练10多场,建立各级森林防火队伍12支。重点防火期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二是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突出抓好重要林区、重点火险区和元旦、春节、清明节等重要时段的野外用火管理,全市主要林区入山口、景区路口全部设立防火检查站,坚决杜绝火种进山、火源入林;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因为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的发生,今年上级林业部门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度重视,省林业局工作组在“清明节”前在我市住了10天,专职督导森林防火工作。省局到我市督导森林防火工作这么长时间,这在我市历史上还是首次。四是建立森林防火网络监控平台。对主要林区设立高清监控5个,每个探头辐射方圆10KM,建立了森林防火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实现我市重要林区森林防火监控全覆盖。五是开通森林防火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了森林防火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将森林火灾发生情况、组织扑救情况和火险预警信息进行发布,有火必报。去冬今春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实现“有火不成灾”。

  8.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森林病虫害调查和虫害测报工作,在突发森林病虫害重点区域,建立定期观测点,定期调查虫蛹发生情况,做好虫害发生的预测预报,为今年森林病虫害整体防治工作做好规划监测。

  9.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完成了2019年度国家级公益林管护合同的签订任务,签订管护合同68份。针对春季公益林区域大面积发生森林虫害情况,组织人员,分别在林场五个林区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先后通过释放敌敌畏烟剂等方式防治病虫害1000余亩。

  10.省级智慧林场试点工作。智慧林场主要利用办公管理系统、信息系统、林业大数据分析和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可实现防火、防盗、防虫、古树名木管理等实时监测。改变传统的林场管理方式,实现林场管理智能化。河南省目前还没有已建成的智慧林场,我市林场作为试点,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首批智慧林场。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是完成省级智慧林场规划方案。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加大脱贫攻坚战工作力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工作,提高脱贫攻坚战中的认识,制定脱贫措施认真落实,完善各项档卡材料,积极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二)国土绿化工作

  一是加强对今年新造林的管护检查,督促各造林单位开展日常管护,确保成活率。二是开展国土绿化检查验收工作。根据各乡镇、街道森林乡村建设和乡村林果化建设情况,组织进行检查验收。

  (三)森林资源管护工作

  一是依法加强对野生树木、古树名木的采挖和运输管理,依法规范和治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其制品的管理,切实保护好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森林病虫害测报,充分发挥市乡预测预报网点的检测作用,大力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有虫不成灾。

  (四)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突出抓好节假日及重点防火期内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做好日常森林火灾的防控。二是做好重点林区、景区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做好防火宣传、火情监控,加强森林扑火队伍建设,做好日常训练,及时处置突发火情,杜绝重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市森林安全。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