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舞林〔2021〕42号 索引号 wgslinyeju-00000-2021-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舞林〔2021〕42号
索引号wgslinyeju-00000-2021-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林业局 - 业务管理

林业局2021年总结暨2022年谋划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林业局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市工作重心,以生态建设为主线,在造林绿化、林政管理、护林防火及服务全市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林业局一年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对2022的工作进行谋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完成造林绿化工作任务新造林完成3000亩,森林抚育完成8000亩。去冬今春共组织开展全市义务植树活动两次,市委书记刘文祥、市长朱志骞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和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了义务植树,全市累计共有20万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60万株。

(二)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坚持凭证采伐、凭证运输,严把林木采伐审批关。相继开展了巡护值守、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悬挂宣传横幅30条,利用宣传车宣传40多次,共救助野生动物12只。

(三)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调查和测报工作,利用设置的10个测报点,30个测报样地进行预测预报和调查,及时发布病虫信息。今年防治森林病虫害防治面积2.7万多亩,无重特大森林病虫害发生。

(四)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制定科学有效的森林防火预案,加大宣传力度,对林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举行防灭火演练10余次,大型防火培训3次,发放防火宣传单10000余份。全市32.7万森林资源无重大火灾发生。

(五)推进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举办集中林业科技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下乡入村开展林果科技指导,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人员600多人次。

(六)抓好国储林建设项目优化整合。由纪委、检察院、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投公司以及乡镇办共同参与组成七个工作组,完成国储林生态廊道现状核查。完成生态廊道整合优化3.3万亩,合理移除2万亩左右,保留1.3万亩。

(七)推动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实施。国家林业局林湿发〔2017〕15号文件正式批准我市申报的河南舞钢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工作,要求2022年6月前建成,并申报国家林草局验收,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经过中南林业设计院专家的实地论证,经过对接磋商,制定迎验方案,已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待批准后将按程序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确保按时验收授牌。

(八)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文明志愿者志愿服务行动。制做悬挂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宣传教育版面和横幅20多条。共开展路段卫生保洁和交通志愿岗服务20多次,共有300多人次参加。

(九)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根据全市统一安排,按照我局负责分包工作需要,我们从全局干部职工中抽调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5名同志,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同时还组织抽调21名科室单位负责人入村,分包脱困户,实行对口帮扶。

(十)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抓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优化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豫事办”,实现线上线下均可申请办理。

(十一)落实招商选资目标任务。招商引资完成3.3亿元。其中,新引进芍花集团干粉砂浆项目,投资2.2亿元,目前项目设备已入场正在安装,厂房正在建设中;华润风电项目完成项目收尾,今年共完成投资1.2亿元。

(十二)完成其他工作任务。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持续良好。今年以来无越级上访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质保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2021年工作谋划

(一)做好国土绿化工作。一是实现造林绿化持续增长。计划新造林600亩,规划森林抚育6000亩。二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接受验收。做好石漫滩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和国家级的迎验工作。三是进一步整合优化国储林(生态廊道)建设。移交城投公司正常管理。四是争创森林城市。创成省级森林城市获得授牌,申创国家级森林城市。五是全面落实林长制。根据舞钢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在我市全面推行落实林长制,做好我市林长制的实施、督查和考核等工作

(二)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一是依法加强对野生树木、古树名木的采挖和运输管理,依法规范和治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其制品的管理,切实保护好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森林病虫害测报,充分发挥市乡预测预报网点的检测作用,大力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有虫不成灾。森林病虫害防治继续保持2万亩以上。

(三)强化林业防灾减灾能力。启动2021—2022森林防火工作。做好防火预案落实、调整队伍、备足扑火物资装备检修维护设备器械、强化宣传等工作,进入森林防火待命状态。

(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在为新引进的招商项目服好务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力度。

(五)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巩固后评估,按照乡村振兴分包村任务,驻村工作队积极解决贫困户实际存在的困难,巩固脱贫成果。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