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csgl-00000-2021-00001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csgl-00000-2021-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城市管理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强力推动重点工作为突破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细化责任,切实完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创了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闻令而动,狠抓疫情防控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通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城市管理局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除了在日常管理市容秩序管理中全力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外,还专门抽调精锐力量,由一名副局长带队驻守寺坡大石门疫情卡点,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 推行地摊经济,助力经济复苏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服务水平,激化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复苏。按照“以人为本、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的总要求,及时出台《舞钢市城市管理局推行“地摊经济”实施方案》,按经营种类设置瓜果疏导点31处、早中晚餐疏导点21处、夜市疏导点10处、蔬菜疏导点5处、小吃百货疏导点12处,释放“地摊经济”最大活力。重点打造步行街、龙湖广场、鑫源广场、兰城丽景、中合农发夜市广场,使其成为地摊经济的一个亮点。把实惠让给居民,使商户增加效益。

(三)精抓党建,实现队伍整体素养再提升

1.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局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制定了《中共舞钢市城市管理局党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完整体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注重预防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以案促改”活动紧密结合,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明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边界、从政为官做事的底线,遵守“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廉政规定,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不断推进全局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重视和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分级负责的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立足点,认真查找风险点,并签订自我防范风险承诺书,确保权力运行规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严格党内监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从源头上有效的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业务融合提升。成立舞钢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其中9个基层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强化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按照“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拓展服务型执法新内涵。把党支部建在中队、党小组建在路段、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台建在执勤点。四是开展了“党建+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设置党员服务台,经常性组织开展义务劳动、交通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全年共开展缅怀先烈活动5次,敬老爱老活动3次,清洁卫生16次,志愿活动13次。

4.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职工“双向选择”。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能上能下”的科学用人机制,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级干部管理工作意见》,结合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舞钢市城市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三定方案要求,对包括局属5个科室的科室长、执法大队3个副大队长8个中队长、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2个副主任等18个中层岗位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实行双向选择。

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城市管理局精简了机构,增强了干劲,建立了科学的用人机制,充分展现了全面监督作用的效能,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5.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打造舞钢城管铁军。为强化队伍组织纪律观念,规范队伍执法行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经城市管理局班子研究决定,从10月中旬开始,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体执法人员中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这次专项纪律作风整顿分为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和建章立制四个阶段。在此次作风纪律整顿中,共走访服务对象和商户100余户,撰写心得体会和剖析材料460余份,通过作风纪律整顿,切实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执法人员的服务理念得到转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水平得到大力提升,真正实现执法队伍作风纪律的转变,形成与时俱进、团结实干、廉洁勤政、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

(四)抓牢重点工作,为出彩舞钢贡献城管力量

1.积极行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杨庄乡陡沟村“三委”班子,推进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围绕重点工作,提升脱贫质量。深入开展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大整治活动,提升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大力实施产业扶持和群众增收奖补工作,提升群众就业增收能力。对边缘易致贫2户5人,建立台账,制定帮扶措施。针对2020年国家督查、普查和省考核、审计反馈共计145条问题,对照自查145条,认领25条问题,25条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民生改善。2020年,陡沟村实施到户产业扶持项目总资金10.4万元:入股金菇菌业有限公司发展香菇种植,入股舞钢市杨庄乡红石岗农林种植有限公司发展旅游;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总资金19.2万元:入股金菇菌业有限公司发展香菇种植;入股舞钢市万山红旅游开发公司老曼谷度假酒店发展旅游。三是强化精准施策,确保政策成效。完成对全村所有农户的住房评定,并对7户危房完成改造;教育扶贫惠及10名贫困家庭学生,实施雨露计划1人,做到了就学救助政策全覆盖。贫困户的参合率100%,住院均享受“一站式结算”,办理慢性病卡10人,家庭签约医生和爱心药箱实现了全覆盖。金融扶贫方面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3万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对象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方面开发中原农险宣传协管员1名,市级公益岗位15个,村级公益性岗位6人,有序组织外出务工6人次。对11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对符合享受生活或护理补贴及无障碍改造的家庭进行措施跟进,实施无障碍改造5户。2020年陡沟村全部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

2.强化基础,深入推动“双创”工作。 按照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工作安排和部署,从单位内部卫生及人员素质抓起,强化卫生意识,提高文明程度,规范文明行为。一是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双创”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打硬仗的思想。二是积极创平顶山市级卫生先进单位,通过创建工作健全卫生制度及文明规范用语等各类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落实责任,提高干部职工文明意识、责任意识。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寺坡步行街常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结合单位职能,持续的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活动,不断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市容秩序整洁有序。全力服务我市的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加班加点,做好全域旅游服务保障工作。我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每个小长假都是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的繁重时段。虽然今年疫情形势下全国旅游产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保持了“零感染”的态势,加之今年七八月份雨量充沛,石漫滩水库成功蓄水,龙泉湖畔又恢复了住日的景色,在国庆水灯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维持好节日秩序,城市管理局全员投入,牺牲休息日,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重要时段进行强化管理,增大执法投入,为市民和游客创造优美舒适的出行和旅游环境。

4.围绕中心,持续推进“双拆”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路域环境整治、散乱污整治等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严格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拆违拆迁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市区内违法建筑增量为零的基础上,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积极协助配合各乡镇办搞好双拆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双拆849处,建筑面积45.75万平方米。

 5.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根据《平顶山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舞钢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职责分工,对全市范围内的渣土违规运输车辆及施工场地和市区各类户外广告进行了全面整治。一是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余次,出动执法车辆60台次,共抽查渣土车辆653辆,其中发现清运垃圾运输时未密封、包扎、覆盖车辆8辆、运输散装货物不做密封、包扎造成抛漏滴洒车辆6辆、渣土运输车辆带泥污染路面的车1辆,关于问题车辆,全部已要求进行立案,卷宗依照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其余被抽查车辆全部符合七统一要求,也未出现沿途遗撤、带泥污染路面现象。二是户外广告整治。共摸底排查未经批准设置的户外广告358处。存在安全隐患的25处,已拆除大型广告223余处、条幅1492条、led灯箱50余处;清理小广告2563处、占道促销、招聘落地广告30余处;更新破损的公益广告15处,老旧公益广告牌、指示牌和导向牌5块;督促商家自行更换破损店招门楣61处;立案处罚33家,补办手续57家。

6.深化执法体制改革 推进执法力量下沉。为破解乡镇综合执法工作开展不起来的难题,按照放得下、接得住、能管好的原则,先由城市管理局下放10项行政处罚事项。市城市管理局抽选11名工作经验丰富、有魄力的执法业务骨干派驻到十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担任综合行政执法队指导员,指导乡镇、街道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协助各乡镇、街道健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实行行政综合执法常态化管理。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入正规、三年出成效”的总体要求,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着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城乡和区域统筹,积极促进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的大转变、大提升、大拓展。

(五)狠抓部门特色工作,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再提

1.强化责任,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强化责任,严格执法,突出抓好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等“十乱”现象管理。采取提前上班、延时下班、中晚加班的错时上下班方法,提高城市管理标准,实行精细化长效管理。纠正店外经营4500余处、取缔违规占道摊点2600余处,处理数字中心移交案件7100余件,市长热线60件。开展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行动,共暂扣共享单车200余辆。规划非机动车泊位533处,7859米。各中队开展护校行动,整治校园周边市容秩序,劝导和纠正占道经营违规行为300余起,查处占道经营的案件6起,城市市容环境明显提升。

2.加大污染管控,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目标。一是加强建筑行业扬尘治理。按照上级扬尘治理和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严查在建建筑工地,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严禁”的要求,确保扬尘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扬尘防治措施不达标违规施工的工地责令停工整改并立案处罚。二是加强建筑垃圾管控,规范渣土运输管理,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执法大队加强日常巡查,增加晨查、夜查频次,对无证运输、乱倒、乱堆、沿途抛洒滴漏等违反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的行为从严查处。截止目前,开展工地大检查70余次,累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9处(件),共处罚款1743302.0元,有效的遏制了建筑渣土运输处置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了我市渣土行业无乱象。三是强化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日常管理。对全市大中小型饭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健全记录档案,建立完善的管理、清洗、维修台账,排查餐饮单位386家,安装油烟净化器386家,安装率100%,月巡查率28%,季度检测率29%。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已建成,实现餐饮油烟实时在线监控。目前已接入73家,其余正在洽谈中。

 3.加大违法建筑管控力度,继续保持违法建筑新增为“零”的目标。对城区违法建设进行“地毯式”排查,加大工地监管。组织人员对工地检查80余次,市区拆违3100㎡左右,累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9处(件),共处罚款174 万余元,其中已执行到位罚款111万余元。配合乡镇拆除违建,全年出动人员1300余人,拆除370处,面积达17.5万平方,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建筑行为,引领我市建筑市场向更好的台阶迈进一步。

4.完善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充分发挥了问题发现、协调指挥、协调监督及科学评价的重要职能,依托城管通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城管热线、微信公众平台等数字城管体系,以最严明的责任推动落实,以最严实的管控推动落实,以最严格的序时狠抓落实,使城市日常管理工作在落实上求实效。截止2020年12月8日,数字中心共接收上报案件11949件,立案11832件,按时立案率100%。其中部件1000件,事件10850件,12319城市管理热线接收案件75件。派遣11829件,按时派遣率99.56%,处置9289件,处置率78.53%,结案9257件,结案率79.15%,返工344件,返工率3.70%。

5.积极开展护校行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针对校园周边各类摊点多、小商小贩食品安全隐患大、道路拥挤等突出问题,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整治,切实消除校园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特别是在中、高考期间,加大噪音扰民的查处力度,整顿校园和考点周边的市容秩序,通过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分享《关于中、高考期间降低噪音的倡议书》,为广大市民和学生营造一个安静、整洁、优美的学习、备考环境。

(六)抓实一般工作,推动城管队伍形象全面提升

1.稳步推进,积极开展“放管服”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积极探索以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构建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放”的含金量,增强“管”的有效性,提高“服”的满意度。截止目前,共办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许可89件,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排放)许可5件,收缴建筑垃圾处置费344740.48元。

2.注重预防,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与局属各部门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及信访工作各项制度。 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信访案件16件,受理率100%,办结率100%,办理市长热线件57件,办理率100%,处理各类纠纷10余次。切实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加大城管执法力度、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没有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案件。

3.慢病防控。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健康单位”;组织参加“万步有约”健步走活动,并被中国疾病预防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优秀团队奖”,被舞钢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健走奖”。

4.依法治市。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活动,加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学习,全面提高整体法律素质,不断强化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意识,公开执法事项,规范执法程序,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依法行政。

(七)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2021年度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城管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习,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

(二)加快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按照“三定方案”规定,明确工作机构性质,划转工作职能,理顺体制机制,积极接收涉及城市管理领域执法职责,统一执法车辆标识,将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提升市容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静态停车系统建设,并制定城区静态车辆管理制度,规范城区车辆静态管理秩序。

二是继续推动地摊经济,打造地摊经济新亮点,营造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的市容环境。

三是持续抓好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等“十乱”现象管理,加强重点区域整治;严管严控户外广告设置,坚决拆除清理“一店多牌”、落地牌匾、乱贴乱画等各类违规广告;强化日常巡查监管,逐步完善市容管理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始终保持市容管理常态长效,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推进政务服务,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每一件事”为标准,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逐步实现网上事项申请、审核、审批等功能,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便民服务规范化,打造“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五)规范审批行为,打造“阳光政务”

 构建多层次监督网络,深入推进“阳光审批”,始终将法律依据作为审批工作的最高准则,严格收费标准,规范收费核查;狠抓承诺时限,推行“三不让”服务理念:不让窗口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不让群众办件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认真执行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实现行政审批与监管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六)加强城区渣土运输管理

 强化建筑垃圾源头管控、运输监管、规范处置三个环节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施工工地的管理,要求工地全面落实硬化进出场道路、冲洗车轮等措施,加大查处带泥上路、沿途抛洒、无证运输、偷运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渣土运输信息化监管平台,对运输路线、卸料地点、密闭情况等实施全程监控。三是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管理。四是加强运输企业综合监管,执行准入退出机制,提高行业经营门槛,全面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七)规范户外广告

将进一步完善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及长效管理机制,严格审批,严格把关,确保新上广告达到规范标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治后反弹现象,同时对新增的违法广告予以坚决取缔。力争彻底改变户外广告设置“脏、乱、差”的面貌,形成“设置有序、形式新颖、品味高尚、发布规范”的户外广告新格局,不断提升我市城市品位,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八)加快数字化城管建设

加强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实现管理精细化、手段数字化、评价科学化。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相互间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完善快速处理机制。严格对各单位案件处理率、按期处理率进行考核督查,促使各单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案件的处理和反馈。三是积极拓展数字城管系统在绿化、环卫、渣土等领域的作用,实现对城市的实时有效监控,促进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