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乡村振兴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2021年度肉鸽优势特色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2021年度肉鸽优势特色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述

舞钢市已经建成大型集种鸽研发、繁育推广及乳鸽、鸽蛋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鸽产业实体,本地鸽产业龙头企业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畜牧业协会鸽业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单位。以天成鸽业为龙头,辐射带动八台、枣林、尚店、庙街、铁山5个乡镇(街道),18家企业、7家合作社,集体联营发展鸽子产业。全年繁育推广种鸽50万对,存栏种鸽50万对,年出栏乳鸽930万只,鸽蛋710万枚以上。

舞钢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体部分位于舞钢市东北部,以枣林镇和武功乡的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为中心。项目总投资5.915亿元,创建期计划投资3.795亿元,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 年完成产业园初创工作,2024年完成产业园总体建设。是集种鸽繁育、商品乳鸽生产、鸽蛋生产、屠宰及精深加工、育种及养殖技术研发、鸽产品开发、技术咨询服务、科技应用推广、鸽文化旅游观光等,将“绿色、生产、加工、科技、文化、服务”融合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舞钢市2021年投入3000余万元财政衔接资金,支持发展壮大我市鸽子产业养殖优势,强化鸽子产业特色品牌战略,加快特色养殖业转型升级,打造“规模领先、品质优秀、品牌响亮、核心掌控、链条健全、三产融合”的“中国鸽都”。

二、绩效评价(98分)

(一)产业规划(10分)

1.产业规划制定

舞钢市制定了《舞钢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规划》,倾力打造舞钢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统筹布局良种繁育、种养殖、加工、研发、物流、综合服务六大功能板块,按照三产融合、特色分区的原则,规划产业园建设面积2.7万亩,核心区涉及枣林镇、武功乡10个行政村主要包括“一心三区两基地”。“一心”即电商冷链物流中心;“三区”即乳鸽养殖区、乳鸽加工区、技术研发区;“两基地”即鸽文化产业基地、肉鸽良种繁育基地。持续保持和发挥舞钢市鸽业科研和良种繁育领先优势,聚集鸽产品深加工,培育形成深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实现科研孵化、生产加工、示范推广、就业增收、融合发展五大功能。建成中国最大的肉鸽良种繁育基地、肉鸽养殖基地、鸽业加工基地,打造“舞钢鹁鸽”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创建“中国鸽都”特色名片。

得5分。

2.年度实施方案制定

我市制定了《舞钢市2021年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实施方案》、《舞钢市2021年乡村振兴重点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实施方案》等,安排衔接资金用于培育我市肉鸽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构建长效稳定的带贫机制,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

得5分。

(二)项目库建设(15分)

1.当年项目库建设

我市当年项目库储备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资金规模为4012.3万元,产业类项目资金规模为7512.6万元,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资金占产业类项目比例为53.4%,去年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资金占产业类项目比例为52.1%。得10分。

2.下年度项目谋划

我市2022年项目库优势特色产业项目衔接谋划资金储备规模为6000万元,2021年度资金规模为4012.3万元,2022年资金储备规模高于2021年度资金规模,得5分。

(三)资金投入(13分)

1.衔接资金投入

我市2021年中省市县四级衔接资金投入优势特色产业资金总量(含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为3722.8万元2021年投入产业项目资金总量为7154.13万元,所占比例为52.04%,去年投入产业项目资金总量为5095.3万元,衔接资金和项目台账中各级衔接资金数一致,不存在有误或逻辑关系不一致情况,得10分。

2.撬动社会和金融资金

我市撬动社会、行业和金融资金新增实际投资规模为1.7532亿元,肉鸽优势特色产业投入的衔接资金规模为3722.8万元,所占比例为471.1%,得3分。

(四)项目组织实施17分)

1.利益联结机制

我市村集体扶贫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乡村振兴重点村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等脱贫户建立明确的利益联结机制,包括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入股分红等,存在3以上利益联结机制且利益联结机制完善、群众参与度高。得5分。

2.项目实施进度

我市2021年衔接资金投资肉鸽优势产业目预算安排资金3722.8万元,实际支出资金3722.8万元,项目实施进度达到100%,得5分。

3.组织化规模化发展

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舞钢市天成鸽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采用“六统一”的方式与全国6000余家养鸽户建立了合作共赢关系,并和30多个省市众多客商进行合作,建成遍布全国的鸽子产品销售网络。天成鸽业常年举办养鸽技术培训班,科技助力脱贫,先后免费培训300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500余人;特设扶贫车间,先后安排贫困户27人上岗就业,累计发放工资100余万元;为37户特贫户发放带贫资金12万余元;全市鸽企实现产业带贫共计2562户7996人,年均累计增收300万元。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进行销售以及统一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等全程化服务的生产总值为1.16亿元,优势特色产业的生产总值为1.7亿元,所占比例为68.5%。得2分。

4.产业发展布局

我市肉鸽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展核心区涉及枣林镇、武功乡10个行政村主要包括“一心三区两基地”。“一心”即电商冷链物流中心;“三区”即乳鸽养殖区、乳鸽加工区、技术研发区;“两基地”即鸽文化产业基地、肉鸽良种繁育基地。持续保持和发挥舞钢市鸽业科研和良种繁育领先优势,聚集鸽产品深加工,培育形成深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实现科研孵化、生产加工、示范推广、就业增收、融合发展五大功能。建成中国最大的肉鸽良种繁育基地、肉鸽养殖基地、鸽业加工基地,打造“舞钢鹁鸽”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创建“中国鸽都”特色名片。连片发展规模为36万对种鸽,全市该产业发展总规模为60万对种鸽,连片发展规模占该县产业发展总规模比例为60%,去年比例连片发展规模占该县产业发展总规模比例为57%。得5分。

(五)效益效果40分)

1.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数量

我市2020年、2021年投资建设的优势特色产业产值为 0.94亿元、1.7亿元 ,增长比例为81%,得10分。

2.参与发展产业的行政村增长比例

我市2020年、2021年参与该产业的行政村数量为18个、51个,增长比例为183 %。得5分

3.参与发展该产业的农户增长比例

我县2020年、2021年参与发展该产业的农户数量分别为189人、241人,增长比例为27.51%,得5分。

4.农户收入增加总值

我县2021年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就业收入、产业销售收入分红收入等方式增加农户收入总值为536.4万元,衔接资金总额为3722.8万元,收入总值占衔接资金总额比例为14.4%,得10分。

5.群众满意度

我县对参与产业的农户进行实地走访或问卷调查,共200份,满意为95%10分。

(六)加减分指标

1.加分项

我市衔接资金在品牌打造、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取得巨大进展。天成鸽业领军全省鸽企,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技术指导与合作开发关系,创建国家肉鸽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河南省肉鸽良种繁育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肉鸽研究基地,先后申获国家专利86项,居行业第一,主导和参与制定相关地方和行业标准各1项,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成果奖一等奖2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平顶山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天成鸽业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些都为全市鸽产业的发展积蓄着强大的科技能量。培育“舞钢鹁鸽”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强化“中国鸽都”产业名片。共计加3分。

2.减分项

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项目不存在衔接资金注册企业、简单入股企业、偿还债务和垫资、回购、设立基金,未经审批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等情况。以及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环境、未通过环评等手续,共计扣0分。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舞钢市鸽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资金和用地问题不解决会限制肉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制约舞钢打造“中国鸽都”,不利于推动我市肉鸽产业健康发展。

四、整改措施及建议

针对我市肉鸽优势特色项目在建设、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建议如下:

1.加强用地保障工作。为发展鸽业养殖新建鸽舍及配套附属设施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由经营者向乡镇(街道)申报备案,不再缴纳土地复垦保证金。对利用现有养猪场、养鸡场等设施改建为鸽业养殖的(必须符合用地规划和环保要求),优先按程序办理备案。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安排衔接资金支持肉鸽产业发展,并利用衔接资金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大力发展肉鸽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建成中国最大的肉鸽良种繁育基地、肉鸽养殖基地、鸽业加工基地,打造“舞钢鹁鸽”农产品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创建“中国鸽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