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业务管理 - 教育 - 教育体制改革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法治政府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法治政府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重点工作规划(2016-2020)》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根据本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重视学习,统一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党的十九大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我局按照十九大和上级相关文件对法治政府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宣传教育活动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健全机构,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从而保证了法治政府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

三、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今年,我局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共10次,其中,全体职工学法活动8次,党委中心组学法活动2次;组织机关公务人员定期举办法治培训班,在局机关,对获得执法证人员进行考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执法用法水平。 

2.着力抓好“七五”普法工作。 

2020年为“七五”普法的收官年,我局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重点做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普法教育,继续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新思路,推动普法宣传教育纵深发展。

3.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切实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确保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课时、师资、财政经费 “四落实”。 

4.丰富普法形式,培养法治公民 

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切实有效提高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20209月至11月,我局联合市司法局、市法学会,邀请职业律师开展了“民法典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全市12所初中,对全市近万名初中生进行了民法典宣讲,学生通过和宣讲律师的现场互动以及对律师宣讲案例的了解,触动到的不仅是青少年的心灵,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守法、护法、用法以及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具体行为。推动全市各中小学开设了法治专业课程,组织中小学生进行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了全市教师“法治微课比赛”。结合“12·4”全国法治宣传日,教体局机关在垭口鑫源广场通过摆放宪法展板、发放宣传页进行普法宣传;在学校,通过学生国旗下演讲、师生宣读“宪法晨读内容”、开主题班会、法治副校长对学生进行法治讲座等活动对师生开展宪法教育。通过活动,调动教师开展法治教育的积极性,丰富优质法治教育资源,为广大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提供了支持。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认识。法治政府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实践,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的基础,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2、合理安排普法内容。围绕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做到通俗易懂。

3、推进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完善宣传机制。健全法制宣传教育相关制度;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学习制度及考核制度;三是完善保障机制。以适应新形势普法工作的要求。

通过开展法治政府宣传教育活动,使我局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大力促进了我市教育管理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顺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