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业务管理 - 教育 - 教育队伍建设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下发“国培计划(2021)”舞钢市送教下乡精准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舞教202130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下发“国培计划(2021)”舞钢市送教下乡精准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国培计划(2021)”项目县送教下乡实施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 2021 “国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教师〔2021209 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提升乡村幼儿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高园本研修能力”为核心,以省、市和县域内骨干教师为教师培训团队,以问题诊断、示范教学、课例研磨、观课议课、互动研讨、专家点评等为主要培训方式,全面提升我市乡村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幼儿教师队伍,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目标任务

依托本地培训团队,整合区域外专家资源,采取任务驱动方式,开展不低于8天的送教下乡集中培训,以送教下乡培训带动园本研修,创新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模式,提升乡村幼儿教师培训实效。主要任务:

一是选定美术领域泥塑为主题组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送培团队,按照“问题诊断 -通识研修一示范教学-研课磨课-成果展示一总结提升”的流程,分阶段开展主题鲜明的送教培训模式。

二是聚焦课堂教学和教师学科综合素养提升,现场指导乡村幼儿园开展园本研修,解决参训教师学科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和最感兴趣的问题,提升乡村幼儿园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三是搜集整理、加工生成一批本土化培训课程资源,逐步完善我市乡村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三、组织机构

“国培计划(2021)”舞钢市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由舞钢市教体局统筹指导,舞钢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市教师教育股、基础教研室协办。为确保活动整体推进、高效实施,现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送教下乡精准培训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成员如下:

 长:魏红涛(市教体局局长)

副组长:杨晓霞(市教体局副局长);

院宗怀(舞钢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员:刘东洋  刘国文  赵庆民  石军甫  范俊甫

张宗喜  陈喜斌  刘国红  孙殿臣  张俊良

武东红  罗江稳  徐春丽  赵慧霞  刘亚辉   

王民华  周晓培  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舞钢市教师进修学校),具体负责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实施、组织管理及考核评价。办公室主任张宗喜,成员由刘国红(进修学校师训科科长)、张俊良(进修学校总务科科长)。

四、班级设置

本次送教活动共设置美术一个学科,一个班级,学员50人。

送教项目情况如下:

学段学科:幼儿教育     送教主题:泥塑

教学送教地点:各乡镇中心幼儿园

项目领导:院宗怀        

项目负责人:张宗喜

片区负责人:刘国红  

特聘专家团队成员:罗江稳  武东红  曹翠荣  孙殿臣

郑克  曹恒召  姬云飞  李雪梅

马春玲  宋豪鹏  刘亚辉  李培培

刘文艳  赵慧霞  王景华  马艳琴

任彦巍  李平平  殷秀歌  于亚丹

张小娜

五、送教流程

实施阶段

实施时间

培训目标

实施主体

问题诊断

2021年

5月—11月

1.2021年5月,就送教乡村幼儿美术教师进行培训需求调研,确定培训主题。

2.2021年9月,对本班参训教师就送教主题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诊断,设置培训内容。

3.2021年10月,向学员推送课例,学员选课。11月2—3日,专家深入幼儿园进行听课指导。

4.任务推送:学习《指南》《纲要》关于幼儿艺术领域的内容,了解3—6岁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特点。

送教团队

乡村教师

通识研修

2021年

10月24日

1.启动项目,基地园授牌、专家颁证、基地园递交承诺书。

2.推送网络学习内容:党史及心理健康教育。

3.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提升职业认同;解读送教下乡流程规范,达成培训共识。

4.解读本班培训主题及方案。

5.推送训后任务:向学员推送大中小6节泥塑课,学员自己选择,设计教案,和专家沟通,进行审核,学员就泥塑指导进行设计并录制原生态课。组织基地园负责人园本建模引领培训,拟定园本主题研修规划。

中国教师网

邀请专家

送教团队

示范教学

2021年

11月5-6

1.专家示范引领,解读幼儿美术活动中泥塑设计意图、教学过程及反思,由省、市名师进行现场观摩,组织课后观评赏议。进行泥塑理论知识讲座。

2.参观陶艺工作坊、美术展览馆,开阔教师视野。

3.参训教师填写任务单,就专题引领和课例示范的所思、所疑组织线上主题交流、直播答疑,对参训教师现存的困惑点进行精准指导。

4.组内访谈会议,以组为单位汇报示范教学后对"泥塑教学"的新认知,明确"幼儿美术活动"教学现存问题及突围方法。

5.推送训后任务:参训教师对原生态设计进行第一次修改和完善,指导基地园进行园本主题研修活动的主题确定和前期准备。

邀请省内知名幼儿教育专家送教团队参训教师

研课磨课

2021年

11月2—3日

15—16日

19-20日

1.第一次研磨:“一备一上”。每个分包的专家深入幼儿园听课,现场指导。学员进行自我反思。

2.第二次研磨:“二备二上”。各小组对每个人的教案进行认真研讨、修改,然后进行课堂实操,园本精准研磨,参训教师用研磨设计执教一节泥塑指导课,各乡镇中心校幼教专干组织本乡幼儿教师进行园本听评研磨活动,培训专家团队进行巡回指导,为每位学员生成一节相对成熟的"示范课"。

3.第三次研磨“三备三上”。专家团队介入指导,个体深度研磨,就园本研磨阶段推选出的优秀课例进行第三次深度打磨,为成果展示阶段生成展示“金课”。

4.推送训后任务:参训教师进行自我教学设计的三次修改和完善;指导基地园就主题开展园本示范引领活动。

送教团队

参训教师

中心校幼教专干

成果展示

2021年

12月3-4日

1.“金课”现场观摩,向全体参训教师进行送教成果课例的展示。

2.教学设计展示;教师、幼儿手工作品设计展示,教学设计推优。

3.优秀学员成长案例展示。

4.推送训后任务:参训教师进行自我教学设计的第四次修改和完善,完成定稿上传;对"一乡一园""一园一域"园本研磨和展示活动给予指导和专业支持。

送教团队

乡村教师

总结提升

2021年

12月18日

1.专题提升。基地园推送“快乐泥娃娃”校本研修经验,巩固研修成果。

2.项目总结。线下项目总结仪式,进行项目总结、表彰及基地园园本研修推进事宜安排。

3.培训调研。通过问卷和采访方式,就培训满意度、意见与建议等进行调研。

4.推送训后任务。培训资源的收集整理和代表性研修成果的制作上传,指导项目园就园本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并以例建模,制定基于主题研修的三年园本研修规划和教师培训规划。

管理团队

送教团队

六、培训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体局将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工作纳入乡镇中心校(单位)年度考核。市教体局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各乡镇中心校成立以教务主任(负责师训工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协助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工作;基地幼儿园成立培训领导小组,负责送教活动的具体落实。各基地幼儿园、培训团队和参训教师要严格依照培训方案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送教下乡任务。

(二)严格过程管理

各乡镇中心校要认真组织,精细管理,落实“送教下乡”培训各流程和环节的相关要求,确保学员参训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培训团队要会同基地幼儿园搞好培训活动的组织管理,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参训教师要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服从管理,认真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确保培训实效。

(三)强化成果推广

进修学校要做好成果的推广与固化工作,依托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展示项目实施成效,提炼并生成一批本土化培训资源。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