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 业务管理 - 教育 - 招生及录取工作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规范2022年中小学招生宣传工作的 通 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科室函件

 

舞教基函〔2022〕20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规范2022年中小学招生宣传工作的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

中小学招生入学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净化招生环境,营造阳光透明的招生氛围,确保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有序开展,现就规范我市2022年中小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在我市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文件下发前进行招生宣传。

一、严禁普通高中违规宣传

一是严禁普通高中未经市教体局批准到初中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二是严禁违规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不得向社会、媒体和个人公布、提供学生高考成绩及其他相关情况。三是严禁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有欺骗性、误导性和保证教育效果等宣传。四是严禁利用学校教职工或委托其他人员到规定生源地以外开展招生宣传。五是严禁以举办初高中衔接讲座、中考命题讲座、生涯规划指导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进行招生宣传。六是严禁普通高中对初中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做出报考本校不收学费、少收学费、外出研学、发放奖学金等相关招生承诺。七是严禁民办普通高中混淆与公办普通高中关系,模糊办学主体,进行虚假宣传,故意误导学生和家长。八是严禁组建或参与"中招政策解读群”等类似手段进行变相招生宣传。

二、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宣传 

一是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脱离教育行政部门进行任何形式的招生宣传;二是严禁入校宣传。初中学校不得进入小学校内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不得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三是严禁收集学生信息。不得采取网络问卷、登记报名等方式诱导学生、家长进行小学毕业生信息登记,填写联系方式、成绩、名次等信息,筛选优质生源。初中学校不得到小学索取学生测试成绩及学生名单,诱导劝说指定的学生到本学校就读,承诺不按招生规定提前录取学生;四是严禁组织考试。初中学校禁止以任何形式组织小学学生参加笔试、面试、摸底测试等变相的入学考试; 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小学学生参与各类测试选拔生源;严禁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选拔生源。

三、严格责任意识,强化监督职能

各乡镇中心校、市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要建立健全招生宣传责任制度和违规违纪举报及投诉受理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动员部署,做实做细招生宣传工作。

(一)明确责任。各学校校长是招生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严肃追责。对存在违规招生宣传的学校,第一责任人负直接领导责任。经核实确认存在违规行为的,对学校和个人做出如下处理:

一是对受理举报后查实违反相关规定的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由纪检监察部门派驻教体局纪检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二是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责任人提醒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

三是对于严重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

四是为规范中小学校招生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进行,现将我市教育体育局中小学违规招生举报电话公布如下,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对我市中小学招生宣传工作的监督和对违规招生宣传行为的举报受理。

舞钢市教体局电话:0375-3303011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