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十个发展深度看】系列报道之五:科技创新引领 培育创新主体 汇聚转型发展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这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牢固树立“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发展意识,围绕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精纺和纺织服装两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校地、校企深度合作,建立紧密的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以“校地企”合作助推“产学研”融合,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 

1.jpg

我市产业集聚区汇聚了全市多家工业企业。为培育创新主体,我市研究出台了支持工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科技创新资助奖励办法,按照“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创新升级产业”思路,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企业的创新竞争意识空前高涨,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也逐年增强。 

2.jpg

舞钢市神州重工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荆永波说:“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增强企业的竞争力。2020年以来企业争取到各项科技奖补资金共计420余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科研负担,提高了企业的科研创新积极性,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舞钢神州重工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通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推进成果转化,研发新产品新增产量达2539吨,产品应用于多晶硅还原炉、核电、聚酯反应器等国内重大工程项目,新增产值达4300万元,新增利税57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该公司研发的爆炸焊接技术带动了河南省高性能复合材料焊接技术的发展,巩固了我国在爆炸焊接创新领域的能力,提升了企业产品整体市场竞争能力。

3.jpg

在天成鸽业有限公司乳鸽孵化车间,工人们正在把挑选消毒后的鸽蛋依次放入孵化器内进行孵化......。

据了解,为抢占肉鸽良种繁育高端市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天成鸽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签署产学研协议,开始天成王鸽系列种鸽的选育工作。公司“天成1号肉鸽”配套系培育及健康养殖技术研发项目是河南省肉鸽良种联合攻关项目。

天成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军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公司投资建设天成鸽业科技产业园, 成立了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肉鸽研究基地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和省肉鸽良种联合攻关项目,先后申获国家专利10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制定标准6项,匹配各级财政资金400余万元。辐射带动养鸽户8000余家,年创社会综合效益6.8亿元。下一步,公司将以肉鸽养殖为基础,打造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企业的21.6%;省级以上工程(企业)技术中心14个,拥有各种专利882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以及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连年攀升。近两年来,累计为企业争取上级和市本级奖补资金2500余万元。

舞钢市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小会说 :“下一步,市科技服务中心将继续协助企业深度研判实现应报尽报,进一步推动企业向上级争取资金力度;充分利用河南农大和舞钢市委市政府战略合作契机,推动河南农大和天成鸽业、羊刚强羊养殖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促成河南农业大学与舞钢市羊刚强羊养殖有限公司成立河南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的建成;继续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实现突破,建成中原学者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引智引才、借势借力。”

创新决胜未来,我市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 ,应势而为、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充分发挥创新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