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卫计委主任李东升就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问题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6-03-10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卫计委主任李东升就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问题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时间: 2016-03-10
嘉宾: 市卫计委主任李东升
主持人:
访谈摘要: 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开展情况?“十三五”时期,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3月4日,记者就“十三五”时期舞钢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有关问题,对市卫计委主任李东升进行了采访。
[记者]:李主任,医疗卫生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我市是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医疗保险的县级市,还是全国慢病防控示范市。结合近年来发展实际,请您简单谈谈我市卫生计生工作开展情况。
[李东升]: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狠抓工作作风,强化改革创新,促进机构融合,推动任务落实。先后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全国阳光计生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10年来,我市面向农村居民的基本医保制度(新农合)从无到有,基本医疗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十二五”时期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时期,全市共有农民128万人次自愿参合,共筹资4.08亿元,有363万人次受益,受益率高达282%,支出资金 3.98亿元。2014年,我市还设立大病保险基金,共筹资大病保险基金 682万元。两年来共有445余人次享受大病保险基金补助,总补助金额253万余元。
    此外,市委、市政府还高度重视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健康舞钢”,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健康保障水平,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发展模式逐步从重疾病治疗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2012年,我市全面启动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市创建工作,通过广泛进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规范开展慢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社区诊断和肿瘤早诊早治,扎实落实高危人群发现和干预,加强慢性病患者管理,已经建立起“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民积极参与”的慢病防控工作模式。
[记者]:请问“十三五”时期,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李东升]:“十三五”时期,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是:紧紧围绕建设“健康舞钢”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主线,全面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巩固公共卫生成果,提升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和综合监督,强化人才引领作用,加快中医事业发展步伐,抓好重大疾病防治、服务体系完善、重点专科建设、妇幼健康管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健康保障和良好的人口环境。
    “十三五”时期,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在2015年基础上提高1岁,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7%以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十万分之十二以下;每千人口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2张、2.5人、3.2人。保持与市情相适应的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3个点。
    新形势要有新期待,新开局要有新作为。市卫计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努力实现人口均衡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