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老促会会长高宝山就老区建设工作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15-12-07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市老促会会长高宝山就老区建设工作接受网络中心记者专访
时间: 2015-12-07
嘉宾: 市老促会会长高宝山
主持人:
访谈摘要: 我市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在促进老区建设发展方面,市老促会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在新形势下做好老区工作,加快老区建设发展的关键在哪里?

[记者]:当前,我市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如何?
[高宝山]:据调查统计数据,201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9376元,老区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8061元。其中枣林镇的老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00元以上;尹集镇、八台镇、杨庄乡、武功乡、铁山乡达到8000元以上;庙街乡和尚店镇分别达到7908元和5809元。老区贫困人口与2007年相比累计减少14961人,老区发展的成绩非常显著。
[记者]:我市老区建设和发展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急需解决?
[高宝山]:老区存在着诸多现实困难和问题急需加以解决:一是地处偏远的山区、丘陵区老区村,土地贫瘠,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农业增产、经济增速、农民增收难度很大;二是老区交通设施(尤其是自然村之间的道路、桥梁)、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十分薄弱,制约了农村各业加快发展,同时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三是老区农业生产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乏,产业化集群发展缓慢;四是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偏低,普遍缺乏致富的技能本领。
[记者]:老促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革命老区的桥梁纽带,如何围绕中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高宝山]:  高宝山:老促会自成立以来就把调查研究作为重点工作,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每年开展调查研究。二十年来,撰写了《关于舞钢市老区革命历史》《关于全市革命老区经济状况的调查与建议》《关于部分养殖户肉鸡养殖情况的调查》《关于新农村建设情况的调查》《关于土地流转的调查》等各类调查报告33篇,在调查报告中,我们本着实事求是、客观、真诚、负责的态度反映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决策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依据,当好了参谋,同时也起到了宣传老区、争取社会各界支援老区的作用。
[记者]:市老促会在让全社会更多的了解、帮扶老区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高宝山]:为了调动老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老促会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一是开辟老区宣传专栏。在“一报两台”开辟了《来自老区的报道》《走进老区》和《老区行》等专栏,报道老区的典型人和事,宣传老区的亮点;二是摄制专题新闻记录片。摄制了《走进老区》《绾毂中原之壮举》和《情系老区》三部电视专题片,广泛宣传老区的历史功绩,让广大老区群众对老区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三是集中采访,重点报道。每年都要进行两次的大型集体采访报道活动。通联人员配合网络中心、信息中心、电台、电视台,采取联合采访,集中刊发、连续报道的方式,制造声势、引起关注。
    多年来,我们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稿件19篇、省级89篇、地市级156篇,本市各新闻载体上采用956篇。大力的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
[记者]:在坚持实施科技扶贫、促进老区经济发展方面,市老促会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高宝山]:科技扶贫是我市老促会工作的特色。老促会成立有以农、林、水、畜牧、科技等部门组成的“科技服务组”,其成员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舞钢实际,开展多项科技服务工作。一是举办培训班,按照“需要啥培训啥,谁干培训谁”的原则,为老区乡、村举办种植、养殖、林果、食用菌等各类技术培训。二是组织科技小分队深入到老区的田间地头,现场示范、传授技术,解决技术难题,为老区人民群众提供面对面的科技服务。三是秉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引进新技术和推广新成果,进行农产品的更新、优化和应用。四是以科技赶大集,巡回展出科技版面和挂图等方式普及科普知识,开展科普宣传,提高老区人民的科技素质。老促会成立多年来共为老区乡、村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836期,培训农民9.8万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5.3万份,提供科技致富信息2900多条,举办科普知识电视讲座59期。引进粮食及经济作物新品种180多个,推广先进农业实用技术20多项。
[记者]:通过以上措施,老促会一定为老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吧?
[高宝山]:多年来,老促会共争取省财政扶贫项目7个,资金75万元。为老区村修水泥路4条,共2600米。桥梁3座,希望小学一所;募集老区建设资金38万元,扶持重点项目建设一个,帮建希望小学11所,扶持林果业、食用菌种植、畜牧养殖及道路、桥涵建设等公益项目17个;投入本级财政老区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帮助建设道路、桥涵、河道治理项目26个。修建水泥路9条,总长8300米,桥涵19座,护坡3处,治理河道1300米;投入科技扶持资金17.4万元,扶持科技项目7个,开发建设科技示范村、采摘观光园一处;协调资金8958万元,帮建道路、桥梁和学校、饮水、种植、养殖等项目27个,修建道路总长度24.9公里,桥(涵)16座。帮助老区改善了基础设施,解决了老区群众行路难、过河难、吃水难等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在注重解决老区基础设施的同时,我们还关注着老区的教育事业,共筹集资金1.7万元,资助39名老区贫困中小学生完成了学业;争取慈善资金7.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2人,帮助老区贫困学子实现了大学梦;帮助尹集镇苇子园村和张庄村各建“新农村图书室”1所;捐赠养殖、种植、林果管理等农业实用技术科普书籍20多个种类1800多册;协调卫生局、文化局等单位开展“三下乡”活动,为老区群众义诊、演戏、放电影,有8万多人次受益。
[记者]:在新形势下做好老区工作,加快老区建设发展的关键在哪里?
[高宝山]:领导重视;全社会关注;加大投入。
[记者]:就2015年的工作,市老促会着重从几个方面配合党委和政府促进老区建设和发展?
[高宝山]:一、进一步做好老区宣传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从提高老区群众思想认识入手,与媒体密切配合,创新宣传方式,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在促进老区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新人和新事。激发老区群众自力更生、发展经济、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
   (一)以各乡镇通讯员为以基础,健全老区宣传网络;
   (二)根据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通讯员的培训力度;
   (三)在新闻媒体上,开辟《老区新事》、《老区故事》和《新春老区行》等新栏目,加强对老区宣传;
   (四)对重点老区乡镇集中采访两次,全面展示老区经济社会的新气象、新变化;
   (五)以纪念反法西期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挖掘整理老区的红色历史、人物和故事,大力弘扬老区精神:
   (六)加强与上级新闻媒体联系,策划一批高质量稿件向上级媒体推荐,把舞钢老区和老区建设宣传出去
   (七)加强各理事单位的联系,对理事单位老区扶贫动态及时跟进报道,营造扶贫氛围;
   (八)加大宣传奖励力度,提高奖励额度,鼓励老区宣传积极性。
    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从探讨新形势下加快老区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型、实现“城乡一体化”等方向,选准题材,深入实际,了解农村第一手材料,为市委政府当好参谋,建言献策。重点调研我市32个重点老区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剖析根本原因,挖掘存在问题,帮助理清思路,找出致富途径。
    三、继续实施科技扶贫。以提高老区农民的科技素质、增加农业科技含量为主线,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和送科技下乡活动。(一)开展两次科普宣传活动,一是五月份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组织相关部门科技人员到老区村巡回宣传,现场培训;二是在九月份举办“科普宣传日”活动,组织全市各部门以科技宣传车,版面,宣传条幅等形式到老区乡镇宣传科学技术,普及科学知识。(二)组织农、林、水、畜牧、科技等部门“百名科技人员”服务队伍实施科技项目。对承担的科技项目,根据实施情况,利用掌握的技术、品种、政策法规、入村为老区群众提供直接服务。(三)加强专业技能人才培训,举办科技培训班2-3期,种植业培训10期以上,计划为重点老区村培训300名农技人员。(四)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在老区培育2个科技示范园区,1个农业示范园区。
    四、为老区群众办四件实事。一是省、平顶山市投资26万元的尚店镇顶门桥和朱园桥建设项目。二是舞钢市投资30万元建设杨庄乡吴庄桥、铁山乡姬庄东桥、尹集乡楼房湾生产桥、尚店镇李楼村道路建设项目。三是努力申报、争取革命老区杨庄乡臧沟小流域治理项目(投资750万元,治理面积22.99平方公里)。四是努力投资620万元解决杨庄、尹集、尚店三个乡镇的16个行政村12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五、努力做好妇工委工作。按照平顶山妇工委的要求,继续做好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指导完善“留守儿童亲情家园”工作,推荐一批致富能手、创业典型,完成平顶山市妇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