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工信委主任陈春龙

发布日期:2017-10-09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工信委主任陈春龙
时间: 2017-10-09
嘉宾: 陈春龙
主持人:
访谈摘要: 目前,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为助推我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有哪些举措?
    近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对市工信委主任进行了专访。
    记者: 目前,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
    陈春龙:我市工业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质量效益提升。截至2017年8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1家,完成增加值34.9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89.9亿元。中小微企业1309家,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41.4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中加钢铁、龙山纺织等15家企业分别荣获平顶山市优秀民营企业或高成长型企业称号。
    记者:为助推我市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有哪些举措?
    陈春龙: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增强工业发展内驱动力。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推动工业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突出对产业基础好、技术能力强、带动效应广的力强新型建材、河南大建钢构、神州重工等企业的发展谋划和协调,加快形成引领发展的一批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推进科技专项、重大装备制造等科研专项的对接,推动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增强产业生存竞争力。首先是壮大主导优势产业,加快实施“支柱产业倍增计划”,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推进钢铁、矿业、棉纺、制衣、汽车等支柱特色产业培育和壮大,延伸产业链条,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其次是围绕我市“一高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方向,加快钢铁、棉纺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产能置换,引领传统产业向全产业链、高附加值、品牌产品方向提升。
    三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夯实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充分利用银企对接、融资网络平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加大融资帮扶力度,全力开展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整治,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健康成长。以创新服务方式为载体,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服务和全覆盖、及时性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平顶山市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帮助企业引领者学习先进经营理念、交流创业成功体验、寻求合作发展商机,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完善服务机制,当好“企业娘家”。工信委坚持以全心全意服务企业为宗旨,以“2017年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全市工业企业调查研究,发现、收集、解决问题。设立“企业服务首席服务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保姆式服务;编印“政策指南”,送政策上门;积极帮助舞阳钢铁有限公司、保华科技等企业申报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军民融合技术改造资金、智能化改造专项资金等项目,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依托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系列对接活动,开展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技术对接、产品对接和信息交流对接,推动特钢、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链产销对接常态化。
    今后我们将主动作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全市工业企业稳健、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