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丽鹏

发布日期:2016-12-26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旅游局局长高丽鹏
时间: 2016-12-26
嘉宾: 高丽鹏
主持人: 市网络中心记者
访谈摘要: 市旅游局关于打造全域旅游工作的具体思路是什么?今后具体的工作措施是什么?

    近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就舞钢市创建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采访市旅游局局长高丽鹏。
    记者: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出炉,舞钢市成功入选,市旅游局关于打造全域旅游工作的具体思路是什么?
    高丽鹏: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是旅游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舞钢市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实施产业融合和全民共建,创新推出了“旅游景点更靓、消费体验更好、产业链条更长、供给方式更新”的全域旅游理念,树立了全新的旅游资源观和要素观。紧紧围绕 “建设富美舞钢、打造中原明珠”这一主题和“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突出舞钢市“山、水、林、城”特色,建设田园式城市。按照全域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规划,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建设,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旅游产业,形成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加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加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加殷实的全域全业全民发展格局,实现全市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促进舞钢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针对舞钢市旅游的新业态,旅游局今后具体的工作措施是什么?
    高丽鹏: 一、突出规划引领,实施科学发展。突出规划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把先进的旅游发展理念与舞钢的资源优势、现实基础有机结合起来,谋划好发展的方向、项目、品牌。邀请国内一流规划编制单位,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行系统规划,提出科学合理的发展指标,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旅游项目带动。2017年,计划启动花博园续建项目、母龙寨文化产业园、颐和温泉酒店等2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二郎山景区对水上栈道进行维修及扩建,灯台架景区创建国家级地质公园、完成景点老虎爬、原始海底开发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祥龙谷景区启动环线公路、升级改造停车场、金水湖改造工程、河道治理及绿化工程和4A创建工程,石漫滩水利风景区开工建设中控室景观、大坝亮化工程、75.8洪水纪念广场、文化墙等项目。
    三、突出开放招商,引进旅游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旅游业。重点抓好花博园续建项目、母龙寨文化产业园、颐和温泉酒店等2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和龙凤湖旅游度假区、九头崖、五峰山、九龙山等景区招商引资工作,使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在舞钢落地生根。
    四、大力宣传营销,树立目的地形象。创新营销方式,运用市场手段,建立“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市场拓展机制,广泛宣传推介舞钢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深入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行动计划,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摄制大型电视片、精短广告片和MTV,通过制作畅销书报平面广告、网络flash信息、高铁车体广告和交通广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全方位推介舞钢旅游品牌。积极组织参加外宣活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强化节庆造势,注重举办大型节庆赛事活动开展宣传,继续举办“水灯节”、“环湖马拉松”赛、龙舟赛、皮划艇比赛、打击乐比赛、槐花节、桃花节等品牌节庆活动,以举办、承办国内大赛为载体,激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吸引大众游客到舞钢市观光、旅游、体验、消费,不断提升舞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五、加强行业管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旅游安全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旅游市场和安全检查,以一流的旅游服务、一流的旅游环境提升舞钢市旅游形象,确保游客投诉率控制在5‰以下,游客满意率达到100%。组织开展星级饭店的评定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开展旅游商品企业普查和宣传推介工作,扶持相关企业开发旅游商品1-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