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林业局局长周英杰

发布日期:2017-02-24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林业局局长周英杰
时间: 2017-02-24
嘉宾: 周英杰
主持人: 市网络中心记者
访谈摘要: 生态廊道建设作为舞钢市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市林业局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措施是什么?市林业局下步生态廊道建设的打算是什么?

近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就舞钢市生态廊道建设采访市林业局局长周英杰。

记者:生态廊道建设作为舞钢市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周英杰: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春季生态廊道建设的安排,市林业局把乡村以上道路全部纳入生态廊道建设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3.5万亩的生态廊道建设任务。规划建设生态廊道1229.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5.6公里、高速公路引线10.7公里、省级道路87公里、市(县)级道路136公里、乡村道路784公里、河道179公里。2017年规划建设2万亩,现已完成生态廊道建设1.2万亩,占总任务的60%。

 记者:市林业局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的措施是什么?

周英杰:主要采取了四项重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去冬,市政府调整充实了绿化委员会成员,组织召开了全市冬春林业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会议。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督导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并带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同时印发了《舞钢市2016年冬季及2017年春季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和《舞钢市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结合《舞钢市城乡环境治理“四边三化”工作方案》,把全市范围内的省道、市道及所有乡村道路、河道全部纳入到生态廊道建设工作目标。林业局成立了九个督导组分赴各乡镇进行技术督导,同时成立“舞钢市林业生态建设”微信工作群,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上传到工作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市财政从2017年开始,每年直接投入造林绿化的专项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预计累计投入达到5亿元以上。在生态廊道建设中,积极破解舞钢市造林可用地少的困局,推进非造林用地向造林用地流转,土地流转期为10年(至2026年二轮土地承包期结束)。按照每年每亩荒地400元、耕地800元、菜地900元的标准,由市财政补助土地流转费用,按照生态廊道建设选择树种配置模式,每亩一次性给予相应的苗木补助。河道两侧生态廊道以用材林、经济林种植为主,政府每年给予一定的土地流转费用补贴,具体为每年每亩荒地200元、耕地400元、菜地450元,补助期至第二轮土地延包结束止(至2026年,累计10年),并给予相应的苗木补助,稳定持久地保障农民的土地收益,实现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二)科学制定方案,创新建设模式。一是在栽植模式上,根据生态廊道沿线地形地貌不同类型,按照“高密度、大绿量、乔灌花、四季青、多节点、多功能”的要求,采取12种栽植模式,100米宽的道路廊道主要选择3行木槿+7行大叶女贞+15行楸树、3 行百日红+5行大叶女贞+5行红叶李+12行楸树等5种模式;高速公路两侧全部栽植高大乔木,主要选择的是泡桐+水彬、泡桐+楸树等模式;高速公路入口处主要选择3行紫荆+3行红玉兰+5行鸡爪槭+9行桂花+5行石楠等模式;50米宽的道路廊道主要选择的是4行百日红+8行楸树、4行红叶石楠+8行栾树等3种模式;40米宽的道路廊道主要选择的是2 行百日红+3行红叶石楠+5行栾树等模式;30米宽的道路廊道主要选择2行火棘+2行紫薇+3行国槐等模式。二是在经营模式上,市林业局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采取村组集体经济+廊道,由村组集体组织实施,村组集体受益。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廊道,由公司经营,受益按比例给村组集体和群众分成。采取公司+廊道,利用优惠的奖补政策,由公司投资经营,公司受益。

(三)扩大宣传,广泛发动群众。林业局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宣传车、宣传栏等宣传工具,积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造林绿化优惠政策。各乡镇、街道也积极行动,逐村、逐户动员,营造生态廊道建设“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实行乡镇、街道为主体的“五统一”,即: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采购苗木、统一进行栽植、统一集中管护,着力推动生态廊道建设。

(四)开展技术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市政府从有关单位抽调20多名技术人员,由市林业局牵头,组建了生态廊道建设技术帮扶队,分成5个工作组,分赴有关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全市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管理、技术指导、后勤服务等工作。并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全市有关乡镇、街道办林站站长、林业种植大户进行集中技术培训和座谈,宣传生态廊道政策,传授林业技术知识,增强林业战线人员和造林大户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记者:市林业局下步生态廊道建设的打算是什么?

周英杰:当前,由于气温回升较快,适宜造林的时间有限,我们将加快造林进度,加大督查力度,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2万亩的生态廊道建设任务。严格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新栽植树木的成活率。要求各乡镇、街道拨出专门的经费用于新栽苗木的日常管护,成立专门管护队伍,配备专用车辆,及时进行涂白、松土、浇水等,确保2017年新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