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专访市财政局局长胡国刚

发布日期:2018-06-21

访谈图片

访谈信息

主题: 专访市财政局局长胡国刚
时间: 2018-06-21
嘉宾: 胡国刚
主持人:
访谈摘要: 作为财政部门,市财政局在落实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中主要扮演什么角色?解读一下什么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财政扶贫资金是如何分配的?

    近日,市网络中心记者就扶贫政策解读和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对市财政局局长胡国刚进行专题访谈。
    记者:作为财政部门,市财政局在落实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中主要扮演什么角色?
    胡国刚:作为脱贫攻坚行业主管部门,根据部门职能,市财政局主要负责财政扶贫资金的筹集、预算安排、拨付和监管。
    记者:请您解读一下都有哪些资金属于财政扶贫资金?
    胡国刚:可以。简单地说政府用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员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资金统称为财政扶贫资金,重点是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记者:请您进一步解读一下什么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胡国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指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帮助提高收入水平,促进消除农村贫困现象的专项资金。扶贫对象是指根据省定扶贫标准识别认定并纳入省扶贫统计监测系统的农村贫困家庭、贫困人口。
    记者:财政扶贫资金是如何分配的?
    胡国刚: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主要是按照各地扶贫对象数量、贫困程度和上级对各地扶贫工作及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评价等因素安排资金。逐步推行资金规模与扶贫效果挂钩和扶贫资金竞争分配机制,优先支持积极性高、脱贫愿望强、扶贫措施得力、资金使用规范的地区。
    记者:财政扶贫资金如何使用?
    胡国刚:扶贫资金的使用主要是按照上级扶贫开发政策要求,结合本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实际,围绕扶贫目标,因地制宜地用于项目到户扶贫、移民扶贫、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一是项目到户扶贫资金围绕扶贫对象增收项目确定使用方向,支持扶贫对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特色产业,使用农业优良品种、采用先进实用农业生产技术的各类开发性生产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实施互助式管理,有偿周转使用,缓解扶贫对象生产性资金短缺困难。鼓励各地将项目到户资金与社会扶贫、涉农惠农、金融信贷等资金有机结合,以村为平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项目,促进扶贫对象脱贫致富。二是移民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扶贫移民搬迁户住房建设补助。三是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资金主要用于针对扶贫对象开展的实名就业技能和实用农业技能培训补助。支持有资质的培训基地对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中的青壮年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支持贫困地区以提高农民种养技术水平为目的开展农业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各地围绕当地扶贫产业发展,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委托式培训。
    记者:如何监管扶贫资金的使用?
    胡国刚:按照上级政策精神,扶贫资金全口径纳入监管范围,覆盖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国家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的融资贷款、社会捐赠等各类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贫困人口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方面的资金。监管重点环节包括预算投入、资金分配、项目立项、项目储备、项目实施、资金支付、绩效评价等,建立贯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记者:全市人民都知道,目前,舞钢市财政比较困难,但作为资金保障部门,市财政局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中如何突破这资金瓶颈问题呢?
    胡国刚: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财政部门的理解支持!下一步,作为重点单位,我们将围绕“资金保障,包村扶贫”两项重点,持续跟进,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服好务。一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现有财政资金存量,统筹各方财力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扶贫项目评审实行优先评审,压缩时间,保证5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工作;财政相关科室进一步简化报账手续,减少拨款环节,国库部门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到项目主管单位;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对扶贫项目资金做到见票即付。二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资金监管工作。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保障扶贫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使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我市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包村工作任务。对前段扶贫包村工作认真开展自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按时完成贫困村脱贫工作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