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工作动态

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jpg

3月27日,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动员部署、加压推进,进一步营造“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氛围,树牢“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进取意识,为未来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市领导刘文祥、朱志骞、李庆豪、任国军、张德民、刘海亮、杨书山、张新奇、李廷甫、杜振军、郭爱珍、顾子杰等出席会议。

会上,全市各乡镇街道、部分市直单位的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今年项目谋划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认真听取大家汇报发言,逐一进行点评,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回应,提出解决方案。

市委书记刘文祥就如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强调了三点。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为什么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导向。他说,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导向,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是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的迫切需要,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全市统筹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了“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的目标任务。平顶山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聚焦“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着力打造“七地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和战略支撑,这都是把产业发展放在第一位。同时,从过去看,这是立足基础、顺应民意的主动选择;从当前看,这是我们发展的底气,是我们重振雄风的底气;从借鉴别人的发展思路看,我们不仅总量上差距大,质量上差距也大;从未来看,我们如果要想发展,赢得未来,还必须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明确“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抓什么。刘文祥强调,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必须落实到项目上。我们常说,“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做大规模靠大项目,做优结构靠好项目,做长链条靠新项目。所以,每个时期要有每个时期的重点项目,要把这些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列好,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项一项抓,一步一步实现。要在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当前我们的产业集群聚而不强、聚而不优的弊端依然存在,要靠规划引领集群,靠园区带动集群,靠政策支撑集群;要在项目谋划上攻坚突破。要围绕战略机遇谋划项目,围绕政策红利谋划项目,围绕转型发展谋划项目,围绕积蓄后劲谋划项目;要在项目推进上攻坚突破。前期项目怎么抓对接、保开工,意向项目怎么抓签约、保落地,在建项目怎么抓进度、保节点,竣工项目怎么抓配套、抓投用,这四个方面要有清晰度,精度要强;在项目服务上,主要做好怎么样优化项目审批、怎么样保证土地供给、怎么样解决资金三个方面;在招商引资方面,要完善“四张图谱”,持续开展“四个拜访”,着力培育产业链,努力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目标;在改革开放方面,要聚焦改革重点,市场导向再明晰,开放水平一定要强;在科技创新方面,一定要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强化科研机构建设,强化产业人才的支撑;在营商环境方面,对于舞钢来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下大力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展现的城市环境。

三是强化保障、求实求效,明确“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怎么抓。刘文祥要求,良好的保障,是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关键。我们必须强化责任勇担当,苦干实干加油干。要解放思想抓,完善机制抓,转变工作作风抓,领导带头抓。

刘文祥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会议,在总结工作中提神提劲,在互相比较中提速提效、振奋精神,以“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进取意识,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凝聚起“以发展重振雄风、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赢得未来”的浓厚氛围,高质量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增强发展的危机意识。尽管这些年,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从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产业培育、和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后劲来看,我们同标兵相比,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差距。我们要有坐不住、等不得的危机感。如果我们不加紧行动、加快发展、借势超车,我们与这些标兵将会渐行渐远,距离越拉越大,不但不能出彩,而且还会出局。二是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想的事儿,一切都是以经济为基础,以资金作为保障。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我们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是靠钱来做支撑。所以,无论基层工作再繁忙,都要站稳脚跟,扭住经济发展不放松,而不能顾此失彼。三要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本领。落实“怎么抓”、“抓什么”需要相应的履职本领和破解发展思路。今年是城乡建设管理提升年和干部作风转变年,所以,政府系统要持续打造学习型政府,除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还要从政府班子成员做起,县级干部带头学,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带头学,引导企业家、平台公司的负责同志学。要采取把大家送出去、把专家请进来,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大家充电,补充各类专业知识。四要立说立行,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目标已经确定,愿景已经描绘,怎么把目标彻底实现,把蓝图变为现实,这是靠辛勤付出、辛勤汗水去换取的,不可能坐享其成。所以,要少喊空口号,多干实事儿。“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是靠大项目作为载体,项目从谋划到落地到投用,我们出台了常态化的保障机制,有风险评估机制、“五个一”的落实机制、考核奖惩机制,这一揽子制度,花费了不少部门的心血,希望大家不要束之高阁,要认真研究。同时,政府今年要实行新闻发布制度,重大项目、民心工程、公共服务、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等,要定期不定期的向社会发布。从而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提升各级干部的执行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亮通报了我市今年以来的产业项目谋划、整体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市委班子县级领导、市政府班子县级领导,以及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席伟娜  刘伟兵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