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直通车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舞钢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部门,市直单位:

《舞钢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全覆盖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318    


 

舞钢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实施方案(试行)

 

为持续强化城市住宅小区管理工作,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建立健全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物业管理体制,按照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与我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通过2年的努力,实现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使物业企业的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走上正轨化常态化之路。

二、基本原则

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遵循“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坚持行业指导与属地管理,专业化管理、社区管理与业主自治管理相结合,分类推进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三、实施范围及步骤

(一)试点运行阶段(2021年1月—2021年6月)

有关街道办事处分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住宅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召开业主大会,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征求业主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落实物业管理相关工作举措,打造不同类型的物业管理模式,为全市物业管理全履盖积累经验、作好示范表率。

现有专业物业服务公司的城市住宅小区,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定期召开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圆桌会议”,构建三方联动机制。

(二)全面推广阶段(2021年7月—2022年7月)

有关街道办事处根据辖区各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情况,以及全市各类试点实践经验和工作方法,研究制定本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计划,并全面推进实施。

(三)优化提升阶段(2022年7月以后)

加强物业管理服务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小区治理长效机制,通过1至2年的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

四、工作举措

(一)分类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

1.有专业物业服务的小区。

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加大物业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建立物业行业星级管理制度,完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专业物业服务小区(含单位自管小区)。

1)具备市场运作条件的。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在街道、社区居委会指导下,充分征求业主意见,选择优质物业企业或引进“红榜”物业企业,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

2)不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推行“自助物业”服务模式,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采取自管形式,自聘人员做好小区保洁、安保等工作。

3零散楼栋、院落。由社区居委会成立“社会物业平台公司”实施托管,并根据小区划分基本情况,制定“一小区一对策”方案,利用公共收益和适当收费的原则,落实“六有”(即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停车管理、有垃圾分类)标准的基础性物业服务。

(二)推进“红色物业”管理。

坚持党建引领,在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支部,积极培养发展物业员工入党,完善社区与物业党建联建。对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成立小区联合党支部,建好业主委员会,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党组织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

(三)打造物业服务特色品牌。

整合市场优质物业企业,打造专业化高标准、高水平的物业服务集团,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服务培训着力打造“红色惠民物业”。物业行业主管部门优先推荐我市“红榜”物业企业从事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物业服务工作。

(四)推进物业管理服务提质。

充分发挥《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平顶山市物业行业“红黑榜”》制度作用,完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促使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质价相符的服务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的满意度。

五、政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协主席王冬梅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顾东辉任副组长,市督查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房产服务中心市供电公司武警消防大队天源水务公司、有关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舞钢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耀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组织开展和统筹协调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媒体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实行规范化物业服务管理意义、作用及物业服务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街道、社区居委会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明确居民共同管理小区的义务与责任,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调联动。街道办事处要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物业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费用等相关事项,社区居民委员会协助街道办事处联系小区业主积极参与有关事项的决定并进行监督。难以召开业主大会的,由街道办事处组织确定物业服务有关事项,可暂由社区居民委员会和业主代表代为执行业主共同决定事项。

(四)建立联席会议。各街道办事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政府相关部门等共同参与小区议事协调,协商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六、奖惩措施

(一)2022年7月31日以前完成物业服务覆盖的老旧小区按每户每月5元的标准,通过街道办事处进行补贴2022年7月31日之后完成物业服务覆盖的老旧小区不再进行补贴。

(二)可以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旧小区,自物业服务合同备案之日起可享受上述补贴;实行业主自治的老旧小区,由街道办事处考核后,达到物业覆盖标准的,也可享受上述补贴。

(三)市政府将定期城市住宅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快、完成程度高的街道办事处给予适当奖励;对超过2022年7月31日仍完成任务的街道办事处进行通报批评。

(四)对老旧小区物业奖惩按照舞钢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制定的《舞钢市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考核标准(试行)》进行考评。

七、附则

(一)本办法所称老旧小区是指2020年12月31日前纳入河南省物业管理综合监管平台的物业企业进驻的居民小区。

(二)本办法的目标补贴日期均为自然日,包含法定节假日,补贴时间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

(三)本办法的补贴对象为已纳入河南省物业管理综合监管平台的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和已经相关部门备案的业主委员会。

 

附件舞钢市有关街道物业管理现状及实施计划表


  

舞钢市有关街道物业管理现状及实施计划表


小区个数

栋数

户数

人口(人)

面积(㎡)

所辖社区

有无
业委会

备注

有物业
服务企业

(垭口街道)10

131

5535

13191

665595

振兴、府东、朝阳


(朱兰街道)8

87

3999

9703

420585

光源、滨河、矿业、银龙


(寺坡街道)19

246

5422

16130

900801.62

大石门、龙泉、奋飞、九九山

有3个业委会

(院岭街道)5

124

4264

13064

1494923

工业院、龙山、白云、兴钢


(铁山街道)4

47

1831

4300

853742

铁安


(合计)46

635

21051

56388

433.56万




无物业服务企业

办事处或社区成立的平台公司管理

(垭口街道)22

196

5397

28738

564305

鑫源、朝阳、育才、平安等


(铁山街道)1

244

680

2040

133400

上曹


专业化物业公司管理

(垭口街道)5

50

592

2108

55800

教育、振兴、财东等


业主自治
管理

(院岭街道)10

730

3132

9776

442507.17

龙山、李辉庄、兴钢等


(朱兰街道)7

613

6378

14709

684340

园林、光源、滨河等


(寺坡街道)8

23

507

1236

67924

龙泉、中兴、祥和等


合计

53

1856

16686

58607

194.83万





 

 解读文章:   《舞钢市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实施方案(试行)》的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