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办公室 - 工作信息

关于印发《推行第三方合作 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放管服”组办〔202210

 

关于印发《推行第三方合作 推进政务服务

“就近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 

《推行第三方合作  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5月9日                            

 

 


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  推进政务服务

“就近办”工作方案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联合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邮政舞钢分公司,携手舞钢市各商业银行、各大商超,探索推行 “政银通办”政邮通办”“政商通办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政务”“政务服务+金融”有机结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依托银行网点多、商超人流量大的优势,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下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和商超布局优势,通过前移政务服务窗口、投放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等方式在全市具备条件的银行网点、邮政营业网点设立“政银通办、“政邮通办”便民服务窗口,在大型商超投放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实现“政商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全面向银行网点和大型商超延伸,为市民提供“家门口办”的便捷政务服务。

三、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统筹管理

全市“政银通办、政商通办、政邮通办”工作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中国邮政舞钢分公司牵头负责。与商超和银行机构进行政务服务合作,成立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对接网络、接入业务办理系统和人员培训。

加快便民服务窗口建设

1.选择具备条件的银行和邮政网点,设立“政银通办”政邮通办服务窗口。实行成熟一个、开通一个。银行和邮政网点负责“政银通办”政邮通办服务专区场地改造人员配备等工作

2.购置政务服务一体机投放至部分银行和商超内,“政银通办”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单位提供运维支持,相关银行、商超负责政务服务一体机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

3.如具备条件,可在银行政务服务窗口开设不动产服务、公积金和市场监管等业务,将不动产登记、网签备案、契税缴纳、公积金办理和公司备案等业务延伸至网点

4.首批实现住房公积金、社保、人社、医保、公安、不动产、卫健、民政等 70 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一体机办理,接下来持续与银行开展合作,增加政务服务一体机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数量

5.与中国邮政舞钢分公司开展“政邮通办”合作,企业群众办理事项所申报的材料可由中国邮政舞钢分公司进行邮寄,将材料邮寄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完成后,再把证照免费邮寄给办事的企业群众,减少办事跑动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梳理。

1.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制定可在银行机构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与银行机构完善相关手续。

2.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对可在银行机构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汇总,收集事项办理所需的数据,做好数据对接工作。

3.在梳理的清单中选取既满足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又利于自身发展的政务服务事项,配合完善相关手续,明确办理途径并入驻网点。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推进工作;二是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推进,打造政务服务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精准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发展;三是要高度重视严格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密切配合,强力推进

各单位要按照既定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列出工作清单,倒排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保证质量,按时完成

各有关部门、商超、银行机构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要定期跟进进展情况;有关部门应及时沟通相关工作情况,实现信息互通互享;要建立重大问题协商机制,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各责任部门及时沟通协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并及时总结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推进措施。

 

附件1: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2: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机制

附件3:《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事项清单》    




附件1

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

工作领导小组

 

 :刘海亮

副组长:穆春喜、高尚、张辉程

 :钟红梅、王会军、钟文娟、殷雅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313,穆春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王会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联系电话:8129866


附件2

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

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机制

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银行网点邮政网点、商超遍布城乡的优势,探索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市民身边的“微型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与金融服务资源整合,实现服务加法。特制定本制度:

一、围绕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和便民服务宗旨,确定工作重点,突出服务特色并予以贯彻落实。

二、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判,确保工作按时、有序进行。

三、如遇重大问题,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各责任部门及时沟通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同问题方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并通过舞钢市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重大问题协商会议,通过沟通协商,寻找最佳解决方案并达成共识。如涉及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则交由司法机关处理。

三、与银行网点邮政网点、商超等携手,组织好各网点政务服务专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教育并带领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塑造一流形象。

四、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工作成员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维护良好办公秩序。

五、坚持依法办事原则,做事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不违规违纪,严禁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自觉接受监督。

六、定期对服务专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各网点服务专区工作高质量运行;定期对服务对象开展回访工作,切实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增强获得感。



附件3:《推行第三方合作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事项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