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0 - 大会发言

关于舞钢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舞钢市2019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7月24日在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舞钢市财政局局长   胡国刚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舞钢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完成情况

1.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2019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62033万元,为预算的102.5%,增长12.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6526万元,为预算的103.4%,增长13.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5507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0.1%。

全市地方税收完成101786万元,为预算的101.5%,增长13%,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7.4%;全市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14740万元,为预算的119.3%,增长19.3%。

2.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91055万元,占预算(含调整预算数、上级追加、上年结转结余等,下同)的98.8%,增长9.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0145万元,占预算的98.9%,增长7.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0910万元,占预算的98.4%,增长19.7%。

上述数据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以及与省财政结算后还会有一些变动,决算结果届时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3.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27.37亿元(一般债务18.15亿元,专项债务9.22亿元)。截至2019年底,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2.2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86亿元。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不超过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

(二)全市财政运行情况

2019年以来,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平顶山市财政工作会议和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改善财源结构,提高保障能力,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聚焦收入目标,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19年,我市面对中央减税降费硬任务和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双重压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力扶植财源,强化财税征管,及时分解财政收入任务,不断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收入执行情况分析和收入征管力度,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狠抓收入质量。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实行全程监控,不断规范行业税收秩序,开展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堵塞征管漏洞,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2.强化支出管理,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运行成本和“三公”经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顺序,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优先落实上级的重大民生政策。按照“雪中送炭、量力而行”的原则安排民生领域支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兜住民生支出底线,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2019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875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1%,比上年增长13.4%。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支出完成42917万元,增长12.3%。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改造薄弱学校建设、民办教育发展专项、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综合奖补及特岗教师人员经费等项目支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2149万元,增长14.8%,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就业补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士兵退役安置和优抚等项目支出,保障基本民生经费正常发放。三是增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0519万元,增长12.4%,主要用于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医疗补助及计生家庭各类奖补等项目支出,完善全市医疗体系建设。四是加大三农支持力度。农林水支出完成43662万元,增长37.3%,主要用于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业生产发展补贴、农村道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田水利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专项扶贫等项目支出,促进城乡一体化全面发展。

3.积极筹措资金,重点项目保障有力一是我们积极研判上级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抢抓机遇向上争取补助资金13.54亿元。二是大力推广PPP模式,利用财政部门对PPP模式的全过程参与、指导,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引资3亿元支持全市绿色智慧市政建设;引资1.7亿元支持智慧舞钢规范化体系城市建设;引资4.3亿元支持舞钢市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建设;引资3.96亿元支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1900万元,实施马岗、大王庄土地提质改造,新增用地指标2700多亩;筹措资金2800万元,实施滚河袁门水库至杨庄段护岸工程建设;筹措资金2.8亿元支持智慧大厦、金融大厦项目;筹措资金6.3亿元支持铁山棚改项目;筹措资金1.5亿元用于市区“断头路”项目;筹措资金2.3亿元用于周南高速引线项目。

4.争取政府债券,有效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优化债务管理方式,按照先防后化、积极稳妥、精算平衡、依法依规的原则,加强债务监测预警,强化项目投资管理。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平台公司转型、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转化等方面下苦功、出硬招,积极向上争取政府债券资金,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开展展期降息,有效防控地方金融债务风险。2019年我市共争取上级债券资金4.74亿元,其中争取新增债券资金2.18亿元,重点支持城乡道路、生态环保、住房保障和土地储备等项目建设;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2.56亿元,有效缓解了到期债券还本压力。

5.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组织实施2019-2021年全市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系统化、信息化,强化预算追加程序,严格禁止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对财政资金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实现财政资金逐步全覆盖,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对大额项目资金单独申报绩效管理。三是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内容,除涉密单位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政府性债务、扶贫资金等信息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按要求进行公开。四是继续加大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盘活,2019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575万元,统筹用于扶贫、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扶贫资金、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政系统财务收支内审等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了一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保证了财政资金安全六是政府投资项目做到应审尽审,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全年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项目538个,送审金额30.04亿元,审核工程造价28.34亿元,审减金额1.7亿元。七是持续扩围提效,深化政府采购改革2019年,我市政府采购额为1874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2%。

2019年,我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上级补助收入也有了较大增长,全市可支配财力明显加大,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由于经济增幅放缓,政策性减税降费、企业减负、土地市场不稳等不利因素影响,限制了我市财政收入的增长空间,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难度较大,财政支出刚性需求不断增多,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压力大;以及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财力缺口更大,再加上政府性债务负担沉重,而且进入集中偿还期,预算执行难度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长动力减弱,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同时,2020年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资金需求增加较多,收支平衡压力很大。分析今年我们面临的财政形势时,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我市产业结构已向多元化发展、不断形成新的税源和一些重大项目落地投入等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加快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争先晋位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编制好2020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全市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坚决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持精打细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着力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结合经济发展现状,2020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552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5270万元,比上年增长7.5%;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0000万元,比上年下降34.1%。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25270万元,比上年增长7.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8318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85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627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060万元),上年结余2685万元,全市2020年收入总计为211137万元。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898万元,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4239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1141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12822万元),2020年全市支出总计为21113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0000万元,比上年下降34.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180万元,上年结余810万元,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31990万元。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31990万元。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根据实际,依法妥善安排本级收支预算,原则上收入按增长7.5%安排,支出按现行体制测算财力安排。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财政部规定,上级补助收入是按上级财政提前告知数安排。

三、努力做好2020年各项财政工作

2020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建设富美舞钢,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作出新的贡献。

(一)在常态化防疫中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联防联控,积极有效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合理筹集和调度资金,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经费1483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二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严格落实针对疫情出台的有关经费保障、财政补助、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全市财政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密切关注研究政策,加快并精心抓好项目库建设,全力以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把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在财力保障上谋求新作为。一是加强对宏观经济和财税收入形势的分析研究。对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是做好当前财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要及时掌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本地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加强各种财税政策的调研和分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量弥补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是严格非税收入管理,积极运用非税收入网上征缴系统,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票据的管理,建立各执收单位使用非税收入票据的动态管理系统。加大国有资产收益、资产使用处置收入等收缴管理力度,努力实现应收尽收。是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土地收支管理规定,保障政府性基金收入平稳运行。四是强化资金统筹使用。精准谋划项目,提高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规模,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力度,拓宽可用财力来源渠道。积极争取政府新增债券,认真开展政府隐性债务清理战、存量稳妥处置战、增量严控战,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三)在支持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一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担保贷款、小额贷款贴息、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创新政府资金投入方式,强化政府投入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发挥各类政府性投资基金在资源配置中的调节、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通过PPP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加大对各类工业园区支持力度,夯实产业集聚区和其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集聚区功能,实现各类工业园区可持续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实施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等方面支持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驱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在改善民生上抬高新标杆。一是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合理确定本级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范围,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原则上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必须出台的要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以民生工程为重点的民生工作,持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投入,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拓宽资产收益扶贫路径,提升扶贫资金配置效率。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过渡提供财力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绿色美丽家园。

(五)在财政管理上迈出新步伐。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二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实现分配更科学、支出更高效、管理更严格、监督更有力。严格预算追加事项,除应急救灾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确属急需解决的重大事项需追加预算的,应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并按照财政支出程序办理。三是深化预决算公开。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继续加大各类民生政策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规范化与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四是实施绩效管理。构建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绩效管理机制,建立预算执行、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的管理机制。五是严格财经纪律管理。把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嵌入财政业务各个模块,认真组织各类监督检查,全方位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六是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建立债务动态监控机制,严把政府举债融资关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全面清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积极稳妥落实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

(六)在服务能力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持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突破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二是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三是恒抓作风效能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完成好全年财政工作任务难度较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