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舞钢市两会专题 - 2020 - 大会发言

关于舞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舞钢市2019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724日在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仁杰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舞钢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舞钢市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36.1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3亿元,同比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7亿元,同比增长1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03元,同比增长9.3%。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

(一)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重大项目建设高速度

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带动性强、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为抓手,以产业转型为主线,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年初安排108个重点项目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三比三争考核内容,制订重点项目建设激励机制,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举行三次集中开工活动,续建和新开工项目74个。列入省级重点项目2个,年度完成投资26.6亿元;列入平顶山市级重点项目36个,年度完成投资141.3亿元,圆满完成年度目标。

招商选资工作。持续发挥市招商选资工作指挥部和5个专业招商组的统领作用,深入分析产业政策走向、社会资本流向,围绕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全年签约项目33个,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69.1亿元,境外资金5180万美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水电气暖报装、降低企业信贷难度和成本等5个方面的专项方案。对项目建设审批进行改革,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不断减少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完成四级六同和办件数据系统改造、信用舞钢网站开发建设等工作。

(二)筑牢产业平台,力促经济发展高质量

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水、电、路、气、讯等覆盖范围。建成投用柳叶河大道南延游园、胡沟桥游园、邮政仓储物流中心、新时代国际学校二期;完成电力需求侧管理及综合智慧能源站云平台建设;完善柳叶河安置社区配套设施。建成了舞钢公司4200mm宽厚板轧机生产线升级改造、二轧钢回火热处理炉、远铭机械数控机床、实业公司并流蓄热式双膛石灰窑、真源制衣智能化改造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加钢铁公司年产122万吨生铁产能置、通盛电力设备制造、金基业重工年产200台隧道钢模台车、新希望炼铁公司烧结机烟气脱硝工程等项目。全年产业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新入驻企业5家,入驻企业总数达到82家;从业人员总数达到2.53万人继续保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快商务中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按计划推进金融大厦、智慧大厦、融鹰商务中心综合楼、建业森林半岛三期、四期、碧桂园翡翠郡、铁山大道西进等项目。培育发展注册经济、楼宇经济,载体平台作用逐步显现,区域产出效益不断增加。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21%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税收3亿元,从业人员5154人,分别是年度目标的126%114%115%

创新驱动发展。稳步推进质量强市,对2家荣获第八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进行了表彰。推进实施名牌战略,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舞钢公司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加大科技研发,完成专利申请187项,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河南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

(三)注重民生福祉,力促社会事业更和谐。

社会事业发展。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引进31名高中教师,招聘60名特岗教师、选调21市外教师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所学校校舍维修薄弱高中改造,开工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建成投用武功中心小学、第七小学、九龙山小学、新时代国际学校二期正在建设尚店中学、枣林中心小学、八台中学杨庄实验小学高考再创佳绩,一本上线212人,二本上线726人,本科上线率45.9%。加快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项目建设,积极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和随访。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广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环境,完善疾病防治措施,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顺利通过省慢病防控示范市复验。完成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8044人,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6440人。大力发展体育设施建设,完成6个足球场的建设审批手续体育公园及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前期手续办理。

社会保障工作。举办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城镇新增就业628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9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56万人,参保率达到98%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43863人。

(四)实施乡村振兴,力促乡村建设更宜居。

农业升级。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1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粮食总产量17万吨,完成畜牧业产值8.5亿元。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规范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新注册家庭农场27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00家。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印发了《舞钢市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农村环境。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96个、达标村48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争取人居环境改善资金2000万元,对7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36个行政村污水管网进行建设和提升,实现与农村厕所改造有机衔接,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用改厕2.9万户。完成14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工程,成功创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文化振兴。实现全市行政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全年送电影下乡2300场,送戏曲下乡演出300余场。不断优化三馆一站一中心服务,在确保免费开放时长的基础上,完善内部设施建设。文化馆开展成人书法、模特、绘画、合唱等公益培训60余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图书馆开展图书阅读等各类活动20余次,接待阅读人数6200余人。举办了第五届曹灿杯朗诵大赛舞钢赛区比赛、传承红色基因、阅读经典华章主题诗会、舞钢市首届百日阅读、首届爱我中华暑期晨读、童心向祖国绘画大赛等30余场活动。

(五)统筹全域发展,力促城市建设大提质。

百城提质。101百城提质项目已开工64项,完成投资37.2亿元。完成周南高速(舞钢段)、水袁线钢城路、竹林西路、城区断头路及部分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新长途客运站和5座停车场建设,铺设朱兰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压力管网1500米,污水管网12100米。有序推进垭口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城区天然气安装1590户,乡(镇)煤改气安装5.6万户,中压管网86公里。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49户,累计拆除双违建筑59万平方米。建成110千伏舞滨线输电工程,完成40个行政村农网整村改造。

全域旅游。完成石漫滩水库综合治理工程总量的90%,初步实现了坡岸修复、清淤堆岛、景观提升的治理效果。围绕景区升级创建,旅游景区功能更加完善,二郎山、灯台架景区完成玻璃吊桥、水上舞台、木屋别墅、水滑道、观光电梯等一批新的旅游设施;祥龙谷景区努力打造现代智慧景区,完成旅游步道、观景台、医务室等基础设施,晋升为4A级景区。举办了第四届马拉松赛事、第十六届水灯节、灯光节、槐花节、识国风·赏汉韵、二郎山摩托车林道挑战赛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580万人次,增长11.3%,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增长14.4%

(六)强化三大攻坚,力促发展基础更牢固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开展扫黑除恶”“云剑追逃、平安守护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控严查各类风险隐患。加大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持续深化专业队伍+集中办案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打击效能。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推进阳光信访,畅通信访渠道,通过信访平台实现网上信访。落实问题楼盘分包制度,基本化解问题楼盘17个。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排查事故隐患992处,下发限期整改指令378份。

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底线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出台了《舞钢市扶贫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舞钢市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社建设助推贫困户抱团发展实施方案》等奖补增收政策,发放企贷企用贷款2000万元,为3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1566.4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制定《舞钢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自查工作方案》,对农村危房鉴定和改造户身份信息核实,完成危房改造年度任务。落实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等各项医疗保障制度,贫困群众就医报销补助比例超过9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开展贫困人员慢性病排查,办理慢性病手册1633本,全年减贫16562480人,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

污染防治攻坚。出台《舞钢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3个实施方案》,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专项行动,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274家。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手机巡河APP,巡河7228人次。开展河道垃圾清洁行动,清理河道长度11.8万米,清理沟渠1.65万米,清理垃圾、杂草、漂浮物0.5万方。着力解决滚河石漫滩水库断面、八里河石庄桥断面水环境突出问题,确保两个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加强矿山扬尘治理,实行道路降尘喷洒、露天采挖面雾喷、生产车间全封闭、矿区裸露废弃物复绿等措施,对露天矿山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草则草、宜景则景的原则进行综合整治。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及入户调查制定《舞钢市2019年煤炭消费减量工作方案》,强化煤炭消费总量管控。持续实施双替代清洁供暖,争取省、平顶山市清洁供暖补助资金2016万元,完成双替代改造目标8000户。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财税收入虽然实现快速增长,但由于政策性减税降费、政府融资趋紧、刚性支出增加等因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产业转型缺乏有效支撑,主导产业上下游比重不均衡,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接续产业支撑乏力。三是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关键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今年以来,突其来新冠肺炎疫情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平顶山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在确保零疑似、零确诊、零感染的同时,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市大局总体稳定。

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扶贫脱贫、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

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做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三起来工作为统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点做好6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凝神聚力强要素、抓项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抢抓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中央投资等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谋划申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支持范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好省、市重点项目申报和遴选,坚持重点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强化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在资金、土地、外部环境等方面为项目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快推进7省重点、34个平顶山市重点和本级104个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补充新的重点项目及时处置闲置低效用地,腾出土地指标,提高土地供应率和节约利用水平。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强重大工程项目与金融、投资等机构的对接,抓住国家增加地方专项债券、并且允许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将其作为资本金的机遇,争取更多项目获取债券资金支持。

(二)继续纵深推进促改革,强措施,持续释放经济动力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报装等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推动一件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确保行政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着力降低企业成本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推动金融机构与重点领域企业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放方向和范围,有效降低企业信贷难度。实施精准招商。绘制四张图谱、实施四个拜访,落实招商选资优惠政策,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实施精准招商。

(三)继续稳中有序调结构、抓运行,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推进转型发展攻坚。围绕钢铁、纺织两大主导产业,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发挥舞钢公司宽厚钢板生产和科研优势,做强特钢及特种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特钢及特种装备研发生产基地;以现有紧密纺生产优势为基础,通过延链补链,做大纺织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紧密纺生产基地。着力推动结构改革,做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智能改造要赶超跨越、绿色改造要扩面提标、技术改造要提升水平。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壮大创新引领型企业,引进创新型人才。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名牌强市战略,持续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商务中心区作为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加快发展资本金融、总部经济,支持引导服务业企业有序集聚。以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动实施全域旅游,突出山、水、林、城特色,推动全市旅游业提档升级。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旅游新模式,拉伸延长旅游产业链,形成旅游新业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外部环境压力,持续激发有效需求,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坚持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疫情影响导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认真落实国家、省、平顶山市已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动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四)继续全力以赴抓城镇、建乡村,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百城提质。依托山水林城为一体这一独特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提升城市品位,启动城乡水系贯通治理项目,促进水系畅通、水体修复、水质提升,重点推进两河一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城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工程、市区停车场、石漫滩水库综合治理、乡镇煤改气等工程建设。统筹抓好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实行拆违拆迁高压严管,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持续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品牌农业,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循环农业发展基地、种养结合示范基地等,持续推进一二三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不断强化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规范化管理;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深入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及专业技能;加强农产品和畜产品监管力度,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五)继续狠抓落实强保障、惠民生,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社会事业。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职业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汇聚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均衡发展。加大教师队伍补充力度,逐步解决教师不足问题。以体育强市为目标,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十五分钟健身圈。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逐步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继续开展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舞钢引水工程、韦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免费开放两馆一站一中心,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8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070人,其中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

(六)继续一鼓作气强政策、守底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从严把控贫困退出关,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人口,以防滑坡、防返贫为重点,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强化志智双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壮大已脱贫村集体经济,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防止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滑坡,防止贫困发生率反弹。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少。环保攻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打好结构调整优化、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柴油货车排放治理、城乡扬尘全面防控、环境质量监控覆盖等五个标志性战役。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长效管理机制,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四个标志性攻坚战役,统筹推进各项水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滚河水体水质达到类,八里河水体水质总体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确保粮食和人居环境安全。扎实做好双替代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深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黑恶犯罪,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排查金融风险,保持良好金融生态。落实信访维稳属地管辖原则,妥善解决非法集资和问题楼盘遗留问题,开展涉非矛盾问题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加快陈案、积案处置。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实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

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研究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特征、重大机遇和突出矛盾制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聚焦关键领域,统筹谋划事关全局的重大布局、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同步推进各专项规划和部门行业规划的编制。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和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