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拆违控违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 浏览次数:

文件地址:枣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拆违控违工作实施方案(枣政〔2020〕75号)


政策解读:《枣林镇人民政府关于拆违控违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切实加强枣林镇土地和城乡规划管理,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及时有效制止、查处及控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以下简称“双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和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钢市各类违法用地违规建设清查整治暨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舞政办[2020]20号)、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钢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源头防控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舞政办[2020]2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村是“双违”监管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对辖区查违控违拆违工作负总责。

2、坚持部门联动原则。机关各站办所与查违控违拆违管理部门在“双违”工作中应全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3、坚持防拆结合原则。进一步强化主动防控理念,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遏制新发“双违”。加强防违控违前置管理,落实村委快速反应机制,对新发“双违”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

4、坚持严管重罚原则。建立“双违”工作责任制,落实相关责任追究制度,从严从重追究导致“双违”失控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顶风违建或阻碍查违控违拆违工作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

二、工作措施

1、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枣林镇已于2020年11月22日组织召开辖区动员大会,各村要不折不扣贯彻好会议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将此项工作深入到每个角落,每个群众。

2、加大违建拆除力度。按照“摸清总量、逐步减量”的目标,对“双违”进行排查摸底,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分批次列出拆除清单和处罚清单,分别按要求依法处罚到位或依法强制拆除。

3、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各村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组单元巡查网络,要将“双违”工作责任落实到点到人,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4、加强考核管理力度。将“双违”工作纳入“三治三调”考核评价机制,对于拆除一宗违法用地的给予奖励5分,发现一宗新增违法用地的给予扣除5分。

5、建立违建申报拆除制度。本实施方案前对已建成的存量违建,权属党员干部的,党员干部必须主动向区查违办报告,并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

三、职责分工

(一)国土所职责

1.巡查辖区内违法用地行为,及时书面报告镇政府。

2.负责查处违法用地形成的违法建设。

3.协助规划所、执法队查处违法建筑工作, 提供涉案土地权属、土地性质、土地红线等在内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及依据提供。

(二)规划所:负责牵头开展查控打击、拆除联合行动,对是否影响公共安全,是否符合城乡规划进行审核。

(三)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部门: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对未能提供合法用地、建设等手续的,不予供水、供电及提供电信、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

(四)农业办:负责组织对违法农用地的拆违复耕及宅基地办理工作。

(五)派出所负责依法配合本镇范围内“两违”联合执法,维护现场秩序和周边交通秩序,防止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发生对有阻碍执法行为的当事人依法作出治安处罚,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司法所负责对本镇内联合执法工作提供相关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七)执法队负责配合开展查控打击、拆除联合行动。

(八)各村委会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并对辖区内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主动配合政府开展拆违控违联合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