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枣林镇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的 通 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目标任务

通过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加快推动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家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爱祖国、爱家乡、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民心,基层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争取到2022年,建成一批全市具有示范性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特色样板;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成5000户五星健康文明家庭。枣林镇500户、八台镇450户、庙街乡300户、武功乡400户、杨庄乡400户、尹集镇450户、尚店镇500户、红山街道100户、矿建街道100户、铁山街道300户、朱兰街道400户、垭口街道400户、寺坡街道400户、院岭街道300户。各乡(镇)、街道2021年---2023年每年要完成不低于30%的创建任务指标,2024年完成全部创建任务,2025年全面巩固提升。

二、建设内容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的“五星”分为爱国之星、健康之星、文明之星、卫生之星、和谐之星。

(一)爱国之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

(二)健康之星。熟悉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能够做到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食物多样搭配,少油少盐少糖,保持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牙齿;家庭成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酗酒,生活规律,积极履行无偿献血义务;参加医保,定期体检,及时就医,家庭成员中无传染病、重大疾病患者。

(三)文明之星。语言文明、行为得体,移风易俗,讲究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讲究科学、反对迷信;厉行节约、使用公勺公筷,不食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

(四)卫生之星。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绿化硬化美化、整洁干净,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厨房洁净明亮规整,卫生厕所达标,干净无异味,垃圾定点分类投放,车辆有序停放,绿色低碳出行,使用环保用品。

(五)和谐之星。孝敬父母、夫妻恩爱、家风优良、邻里和睦。

三、建设管理

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实行“政府主导、自愿申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群众首先根据建设标准进行自评,符合条件的向村(居委会、社区)申报;村(居委会、社区)两委组织考核和群众民主评议,合格的公示后向乡(镇)、街道推荐;乡(镇)、街道组织考核验收,市爱卫办、市卫健委、市计生协抽查确认,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验收合格的,向社会公示后,由市委、市政府授予“五星健康文明家庭”称号。具体建设要求由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制定,鼓励创新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