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八台镇2022年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八台镇2022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我2022夏季农作物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遏制露天焚烧现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要求,持续深化和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构建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的秸秆禁烧新格局;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我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工作目标

秸秆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村露天焚烧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力争实现全年卫星拍照“零火点”秸秆离田利用量进一步增加,“五化”利用比例更加均衡,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三、阶段划分

2022年,我继续坚持“全年不放松,夏秋重点管”的常态化禁烧管控机制,实行全时段、全地域、全要素禁烧,即全范围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和杂草等各类可燃物。其中,夏、秋、冬三季为禁烧重点阶段(夏季5月20日至6月30日,秋季9月5日至11月10日,冬季11月11日至翌年3月31日),其他时段为常态化监管阶段(4月1日至5月19日,7月1日至9月4日)。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八台镇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指挥部,党委书记王钦占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培培任指挥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村包村干部及支部书记为成员,统一负责农作物秸秆圾禁烧及综合利用的组织领导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简称镇禁烧办),负责禁烧期间的综合协调等工作。各村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失职追责。严格落实“镇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强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努力形成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广泛宣传引导,增强舆论氛围。要将广泛开展禁烧宣传教育作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手段。一是要不断创新宣传理念、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除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公告、发放宣传页、出动宣传车、村级大喇叭、流动巡逻宣传员、公益岗禁烧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广播电视宣传等传统方式外,要积极利用微博、村级微信群、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通过推送实时消息、制作小视频等新形式、新方法,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切实增强禁烧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二是要充分发挥村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作用,扎实开展入户宣传、重点人群宣传工作,向群众面对面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禁烧秸秆的相关法律法规,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三是要坚持正面典型引导与反面案例教育相结合,营造强大的舆论攻势和震慑氛围,让广大群众真正将“不敢烧、不能烧”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注重人技结合,提升管控能力。要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立体联合管控的高效便捷优势,禁烧值班室要坚持全年常态化值班值守,尤其是“蓝天卫士”监控值班室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值班人员要严守值班规定,规范值班记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调度;重点时段各村应急队伍村级不少于10人、组不少于5人,常态化监管阶段应急分队人数不少于重点时段2/3,应急人员要在岗在位、随叫随到,不断提升快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接到灭火通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要分区域合理设置禁烧指挥棚和灭火设备储放点,村级不少于1台旋耕耙,灭火耙、灭火拖把、扫把、水桶等简易灭火工具镇级分别不少于30把(只)、村级不少于10把(只),确保灭火设备数量充足、分布合理,有效缩短调度半径。同时,镇、村、组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查队伍,着重对监控盲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进行不间断巡查巡防,力争不漏掉一处火情信息。

(四)抓好秸秆清运,消除焚烧隐患。夏收、秋收时节,各村要督促引导农户及时对田间地边堆积的秸秆进行清运,同时以村、组为单位成立秸秆排查清运小组,对村内、沟渠、路边、树下等重点区域散落、遗弃的秸秆进行全面排查清运,不能及时运走利用的采取集中堆放或填埋等方式进行有效处置。要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合人员队伍,调配机械车辆,利用农闲时节对沟渠路边、房前屋后堆积的垃圾、杂物和落叶枯草等进行清运处理。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破除烧荒陋习,倡导文明祭祀,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

(五)拓宽利用渠道,提升利用水平。积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作用,稳步推进秸秆粉碎还田肥料化,推广大型机械深耕还田,提高还田质量,逐步扩大秸秆打捆离田利用比例,着重开展秸秆饲料化和过腹还田利用,探索推广秸秆基料化、能源化、燃料化利用技术,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还田和产业化综合利用格局。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条,逐步建立完善秸秆利用收储运销体系,推动实现我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提升。

(六)严格督导检查,强化依法治理。坚持秸秆禁烧督导检查常态化、制度化。镇禁烧办要积极发挥作用,对辖区内进行昼夜巡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强化督查力量,提高督查频率,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强化依法治理,严格落实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关于秸秆焚烧“零容忍”的要求,积极协调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联合综合执法,对随意、恶意焚烧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处理,对因措施不力、失职失责导致焚烧现象频发或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夏、秋重点时段发现的第一把火(秸秆焚烧),要从严从重予以处罚。日常巡查中,按照《八台镇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积分考核及奖惩办法》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奖惩。

(七)加强信息沟通,推动工作落实。实行火点信息日报制、动态信息旬报制。禁烧办通过编发简报、发送短信、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左右相通。各要及时将组织领导、网格化管理、值班值守、秸秆清运、督导检查和综合利用等落实情况上报至禁烧办。同时,要加强预测预警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果断处置,最大化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