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八台镇 - 公共文化服务

舞钢市八台镇:产业种植结构调整 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八台镇:产业种植结构调整 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为解决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革命老区舞钢市八台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花生产业替代传统玉米种植,在全镇掀起花生种植高潮。

2019年,八台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为推动镇村产业谋划,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实现镇村产业新格局,八台镇班子成员、包村站所长、各村书记一行50余人,对济宁市泗水县甘薯种植基地、烟台市莱阳市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考察,回来后更加坚定我镇产业结构调整的信念。

2020年,八台镇为了学习产业发展先进典型,结合自身实际找样板、学经验,因地制宜推动镇村产业发展,八台镇组织部分班子成员、村书记主任一行十六人到袁家村学习参观。在袁家村,详细听取了村史、规划和运营情况介绍,袁家村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是经历了循序渐进,逐步升级,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由一元到多元,由低端到高端的过程。通过这次参观拓宽了镇村干部视野、理清发展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袁家村成功经验,反思差距找出路,紧抓优势促提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近期以来,八台镇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利用50余亩试验田先行先试,尝试种植“贡菜”、“半夏”等高经济收益作物。现“贡菜”已取得大丰收,同时与重庆太极集团积极沟通对接,计划在我镇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太极集团专门派出技术指导员对我镇“半夏”种植进行指导,现“半夏”已完成种植。

邀请河南省农科院臧老师到八台镇召开花生种植讲座,镇班子成员、包村站所长、各村书记主任、种植大户、土地流转户及对花生种植有兴趣的人听取臧老师讲解种植花生的优势及相关种植知识。

在八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进下,通过与河南省农科院积极对接、多方走访、调研,再结合镇村产业实际,在全镇推行种植产量高、出油多的“豫花37”高油酸花生。八台镇同中富肥业积极沟通对接,特别为我镇定制了一批适合“豫花37”高油酸花生种植的化肥,为我镇群众增产增收贡献“肥力”。

截止目前,八台镇已完成春地花生种植329亩,现正值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八台镇将陆续拉回“豫花37”高油酸花生种40万斤,计划发展麦茬儿花生种植10000余亩,各村正在积极卸种、剥壳,等待小麦收获完毕后,统一进行播种。

八台镇按照上级产业发展政策,利用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发展基金、村集体经济经发展基金、平顶山市派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共计358.9万元,投入到产业结构调整花生种植产业中,前期为各村农户垫付花生种、化肥、种植费用等,并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耕种、收获,待收获后收回投入资金及投入资金总额的10%,该10%全部用于全镇建档立卡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