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庙街乡:“三治”开创新格局  助力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庙街乡:

“三治”开创新格局  助力乡村振兴新画卷

年来,庙街乡坚持党对全局的统领,以自治为核心,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支撑,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着力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乡村振兴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以法制为保障,实现乡村治理有序。庙街乡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治乡工作的首位,利用农闲季节通过群众会、小组会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律宣传。同时联合司法所定期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宪法宣传日,开展大范围、深层次的法制宣传,提高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村务、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议事等工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德治为引领,实现乡村治理有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乡村建设为主题突出抓好乡风村风民风和文化生活建设。在12个行政村精心打造文化墙、文化长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进一步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思想道德、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各样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观念不断发生改变。同时大力推进“六好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为推进乡村德治凝聚起强大向心力。

以自治为基础,实现乡村治理有方。在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庙街乡12个行政村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代表会、群众会,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整理,这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完善“一约四会”,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每月召开“议事会”,讨论商议村内重大事项,低保、临时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落实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结合村民自治章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同时印发到每家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