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乡村振兴

舞钢市扶贫资产管护巡查制度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扶贫资产管护巡查制度

为了加强对扶贫资产的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并解决在扶贫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使之持续保持完好、可用或正常使用状态,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绩效,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管护巡查内容

对纳入舞钢市扶贫资产管理台账的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含资金合作形成的物化资产)进行全面巡查,其中公益性资产包括道路、护坡、广场、舞台、村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固定资产;经营性资产包括设施农业、农林业产业基地、生产加工设施、扶贫车间、旅游扶贫等具有经营性质的产业就业类固定资产以及扶贫资金投入企业、农民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支持其带贫发展所形成的物化资产等;以及按照管护协议约定或合同约定应对资产进行的管护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

二、管护巡查职责

(一)资产所有权者管护巡查职责

资产所有权者确定1名扶贫资产专管员。

村级资产每季度由扶贫资产专管员组织村三委干部代表、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不低于3人按照巡查要求对所拥有扶贫资产进行巡查,根据巡查情况填写扶贫资产巡查记录表(附件1)报送村委会。村委会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在一周内整改到位,经营性资产维护费用由经营方承担,公益性资产维护费用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安排,对需要大修或村集体经济不足以承担等特殊情况的,及时向乡(镇、街道)申请予以解决。扶贫资产运行管护整改情况每季度25日前报乡(镇、街道)政府。

行业部门资产每季度由扶贫资产专管员对所拥有扶贫资产进行巡查,根据巡查情况填写扶贫资产巡查记录表(附件1)报送本行业部门。行业部门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在一周内整改到位,维护费用自行筹集。扶贫资产运行管护整改情况每季度25日前报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乡(镇、街道)管护巡查职责

乡(镇、街道)确定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为扶贫资产专管员,负责组织扶贫、纪委(工委)每半年对本辖区所有扶贫资产进行全覆盖巡查一遍。按照巡查要求对本辖区各行政村所拥有的扶贫资产进行巡查,根据巡查情况填写扶贫资产巡查记录表(附件2)报送乡镇党委政府。乡(镇、街道)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管护权方在一周内整改到位,对需要大修或村集体经济不足以承担等特殊情况的筹集管护经费予以解决。扶贫资产运行管护整改情况分别于6月25日前、12月25日前报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市扶贫办、财政局、市纪委巡查职责

市扶贫办、财政局按照巡查要求对全市扶贫资产进行巡查,根据巡查情况填写扶贫资产巡查记录表(附件3),每年对全市所有的扶贫资产进行全覆盖巡查一遍。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乡(镇、街道)在一周内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及时提交市纪委予以追究。

三、巡查要求

(一)运营情况

1、对照扶贫资产管理台账,确认扶贫资产是否处于完好可用及良好经营状态,是否存在因质量问题、管护不当或经营不善而导致资产损坏或流失的情况。

2、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批准而自行改造的情况。

3、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批准而与原经营状况不符改变用途的情况。

4、检查扶贫资金投入企业、农民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支持其带贫发展的是否形成等价值的物化资产。

5、检查管护人员是否履行管护职责。

(二)绩效发挥

1、检查公益性资产是否存在未投入使用资产闲置的情况。

2、检查经营性资产是否存在停工停产及其他原因造成资产闲置不能正常发挥项目绩效或绩效不达标的情况。

3、检查经营性资产收益是否及时到达受益村集体账户,是否按照资金统筹分配要求进行分配,收益金是否到达受益户账户。

                                                                                                                                                                                                                                                       舞钢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