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舞钢市2020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舞钢市2020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切实加强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落实关键技术,打牢夏粮丰收基础,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制定了《舞钢市2020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舞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12日

  



舞钢市2020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技术

指导意见

 

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是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的重大生物灾害。小麦条锈病具有蔓延速度快、成灾频率高、大区域流行之特点,重发地块可造成产量损失40%以上,甚至绝收。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极易导致病害流行,不仅造成严重减产、品质下降,其产生的毒素会导致人畜中毒,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

一、小麦条病、赤存在较高流行风险

菌源量大、品种感病、春季降雨偏多是导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流行的三个关键因素。今年小麦条锈病在我省呈早发、重发态势。2020年3月12日,我市尹集镇康庄村首先发现小麦条锈病危害,也是全平顶山市首次发现,比历史提前一个月。近期气候条件和菌源量有利于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发展,有扩散蔓延趋势,防控形势不容忽视。

对于小麦赤霉病,田间菌源充足,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抗病性普遍不抗,根据气象预报,抽穗扬花期降雨偏多,对赤霉病侵染有利,赤霉病暴发流行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二、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防控策略及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按照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准确监测,科学研判,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结合,全力遏制条锈病、赤霉病暴发流行危害,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二)防治策略。对小麦条锈病,大力推行“打点保面”的防治对策,将其控制在点片、初发阶段,阻止其扩散蔓延。对小麦赤霉病,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防在发病之前,遏制病害大面积暴发流行。

(三)目标要求。小麦条锈病应急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要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领导,大力宣传,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全力遏制条锈病、赤霉病暴发流行。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夺取夏粮丰收,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意义十分重大。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和“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要组织动员各部门和社会力量做好防控工作。要组织落实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强化宣传指导,组织广大农民搞好群防群治。

(二)准确监测预警。要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负起责任,采取田间调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早发现、早报告到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准确了解病虫害发生动态。

(三)实施科学防控。对小麦条锈病,要坚决落实“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控策略,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努力延缓病害流行速度;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及时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治,并且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应防尽防,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对小麦赤霉病,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遏制病害流行。要用足药液量,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特别有利的气候条件,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需隔5〜7天再喷药1次,以确保控制效果。要注意轮换施药,延缓病菌抗药性产生,在最大限度减轻病害的同时,降低真菌毒素污染风险。

在搞好条锈病、赤霉病防控的同时,要做好白粉病、叶枯病、叶锈病、吸浆虫、麦穗蚜等其他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四)推进统防统治。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时间紧,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小麦赤霉病,花期浸染,灌浆后显症,成熟期成灾,只有预防才能控制病害流行,且防治窗口期短,实践证明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防治效果较好。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统防统治;二是组织调动群众积极性,开展市场化统防统治;三是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自防自治,并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开展科学防控,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

(五)强化宣传引导。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张贴挂图、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农民了解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危害,掌握防治方法,增强主动防治意识,动员广大农民参与到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防控中去。

(六)加强服务指导。农业技术人员要做好小麦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统防统治、宣传培训、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小麦重大病虫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