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庙街乡 - 农业农村

庙街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庙街乡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庙街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庙街乡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

        现将《庙街乡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街乡人民政府

                                                                                                                                                                                                                                                      0 0年四月二十三日 

 


庙街乡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的助力脱贫攻坚,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庙街乡农村人居环境月观摩工作方案如下:

一、卫生保洁内容和标准

1、自然村要达到“扫干净、摆整齐、一眼净”的基本要求。村庄主次干道通畅,通组通户道路硬化,村内道路形成路网,群众出行无障碍;村组区域路面整洁,视野范围内无白色垃圾,水沟畅通;村内主要道路两侧无污水直排和污水溢流现象,无露天粪坑。

2、农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十乱三堆”(乱牵乱挂、乱摆乱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粪堆、柴堆、垃圾堆)。家畜家禽实行集中饲养或圈养,且每家每户门前不得有污水外溢。 

3、坑塘沟渠水面无漂浮物和垃圾,无黑臭水体。

4、村内四园(“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和绿化带内要保洁到位,花卉树木要定期管护修剪,无杂草丛生,无垃圾乱堆。

5、各村要设置废砖旧瓦等废旧物品集中堆放点,废物利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留住“乡愁”。

6、各村要建立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包户、户包房前屋后、公益岗分包路段的网格化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确保卫生保洁长效开展。

二、观摩办法

1、时间安排:每月不定时对上月卫生保洁情况进行观摩。

2、观摩形式:班子成员集中观摩。

3、记分办法:每个班子成员结合观摩村实际情况客观公正的填写评价表,汇总分值,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平均分为最终得分。

三、奖惩办法

为强化观摩结果运用,推进全乡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持,对月观摩成绩在85分以上的,给予2000元的奖励。对第一次观摩成绩85分以下的村(含85分),给予黄牌警告,约谈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对连续两个月观摩成绩85分以下的村(含85分),村支部书记就地免职,村主任就地停职。

本观摩方案自2020年5月开始实施。

附件:庙街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观摩评分表

 

               

 

 

 

 

庙街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观摩评价表

被观摩村:              村

 

内容

序号

    

分值

得分

说明

基本生产生活保障

10分)

1

村民住房无危房,无安全隐患;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等有安全住房。

2



2

村民饮用水安全达标(1分);安全饮水普及率100%2分)。

3



3

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

2



4

村内主次干道、通组通户道路硬化,无断头路,群众出行无障碍。

3



村容村貌

43分)

5

自然村达到“扫干净、摆整齐、一眼净”的基本要求。

3



6

村内河塘沟渠得到治理,无黑臭水体,无垃圾漂浮物。(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5



7

村庄林木覆盖率50%以上,道路、庭院、村中空地和村周边宜林地全面绿化(2分);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绿化美化效果好(2分)。

4



8

主要通村道路、村内主次干道、排前道及两侧干净整齐。(6分,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11



村内无残垣断壁、破屋坏房,荒芜宅基地、空闲地得到绿化或整治。(5分,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主要道路和公共活动场所安装路灯,维护及运行良好(2分)。

2



9

村内四园(“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和绿化带内要保洁到位,花卉树木要定期管护修剪,无杂草丛生,无垃圾乱堆。(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4



10

农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十乱三堆”(乱牵乱挂、乱摆乱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粪堆、柴堆、垃圾堆)(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7



11

村庄房屋及墙体外立面进行美化(2分)对电力线、通讯线等村庄及周边线杆进行整理,线路架设规范(2分)。

4



12

农户庭院环境干净整洁。随机抽3户。(每发现1处不干净不整洁扣1分,扣完为止)

3



垃圾治理

17分)

13

村内合理设置垃圾桶(3分);垃圾收集设施完好、干净(2分)。

5



14

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外溢散落(5分);定期灭蝇、灭虫(1分)。

6



15

垃圾全部在政府规定的处理场进行处理。

3



16

各村要设置废砖旧瓦等废旧物品集中堆放点(2分),并用于村人居环境整治(1分)。

3



污水治理

14分)

17

村内主要街道设有雨污水排放管道或沟渠,排放畅通(3分);无污水向街道、河渠、田间排放(4分)。

7



18

村内家畜家禽实行圈养,无粪污露天堆放和直排现象。村内主干道两侧及村公共活动场所周边无小型养殖场。(每发现1处不干净不整洁扣1分,扣完为止)

7



公厕建设

5分)

19

村庄配套水冲式无公害公共厕所,能正常使用,保持卫生干净。(旱厕扣2分)

5



配套设施

5分)

20

村内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活动场所设施齐全,便民公示栏和宣传栏设置整齐规范。

5



移风易俗

4分)

21

村规民约内容完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分);积极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2分)

4



长效保洁

2分)

22

建立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包户、户包房前屋后、公益岗分包路段的网格化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未建立的不得分。

2



亮点或问题




合计


 

观摩人员: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