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武功乡:“三步走”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武功乡:“三步走”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宽敞干净的水泥道路,整齐划一的现代民居、金灿灿的菊花、蓝天白云、广场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三五成群或悠闲散步、或翩翩起舞的村民……12月13日午后,走进河南省重点革命老区舞钢市武功乡田岗村,一幅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立体式展开,这是近年来武功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武功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和民生工程的硬任务,持续在垃圾整治、文明乡风、美丽庭院等方面发力,“以点带面”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三步走”工程,掀起了群众共建美丽新家园的热潮,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党建引领,村容村貌净起来。“路面干净了,垃圾都放到了垃圾桶里,四处疯长的野草没有了,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池,乱堆乱放现象也不见了,光看着就养眼里很!”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刁沟村村民陈琴不住地夸赞。

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牲畜乱跑、杂物乱堆等“十乱三堆”现象,武功乡强化村级党组织作用,采取先干部、后党员、再群众。以村为单位,先从大环境着手,党员干部带头清扫村组道路、清运生活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各村党员干部在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其他对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实现了由乱到治再到净的转变,截至目前,该乡已有12个村荣获舞钢市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称号

干群合力,农村颜值靓起来。为确保工作收到实效,武功乡建立了班子成员包片、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路段、群众包门前屋后,纵到底、横到边,全乡上下一张网的“四包”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每月一检查一评比一通报,并纳入干部的考核,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的干部将予以问责。武功乡把这项工作同“星级文明户认领” “五治融合 积分定优”“”美丽庭院”评选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到处收拾的干净净的,配的有垃圾桶,建的有广场,安的有健身器,有花有草,不说别人,自己看着好看,住着更舒服,谁还好意思再乱堆乱到呢!”正在自家门前打扫卫生的小柴庄村村民包海华高兴的说道。

文明加持,村风民风美起“竹板一打笑开颜,听我慢慢把话,弘扬良好家风观,敬老之风永流传……”每天晚上,曹集村村民聚集在文化活动广场上,听村里的文艺队说快板、演小品、唱戏曲……按照每个村都要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规民约、五会组织、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村村通广播、文艺队伍的 “”要求,全22个行政村有了自己的村规民约、五会组织、红白事标准、乡村大喇叭,21个村建起了农家书屋,19个村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组建村级文艺队伍35个。

20多名优秀村干部、退休老党员、田间“土专家”、致富“小能手”和道德模范组成的理论宣讲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采取文艺+理论的方式,围绕乡村振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法律法规、身边好人等,每月组织不少于3次的文明实践活动。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传递党的好声音、传导身边正能量、讲述乡村新故事,农民文明素养在现身说法中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