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武功乡六个“起来”,助力三夏生产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武功乡六个“起来”,助力三夏生产

随着三夏大忙时节的到来,为扎实做好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遏制露天焚烧现象,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武功乡提前谋划,扎实安排,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领导组织建起来召开专题会议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了《武功乡2022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站办所长、各村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武功乡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包片、站所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党员包地块,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指挥部建起来全乡22个村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各村支部书记为指挥长的村级秸秆禁烧指挥部,每个指挥部配备了不少于10把(只)的灭火耙、灭火拖把、扫把、水桶等简易灭火工具,各村建成不少于10人的应急队伍,确保发现火情后,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宣传氛围浓起来武功乡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公告、发放宣传页、出动宣传车、大喇叭、村级微信群、抖音等“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共计出动宣传车24台,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6000余张,张贴宣传标语620余条,极大提高了禁烧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同时在全乡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500 余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中来,全乡广大干群“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日常巡查起动来乡纪委和乡禁烧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天随机随时入村对各村禁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随手拍、随手传”的形式,上传至全乡工作群,倒逼各村及时认领、及时整改。

奖惩机制立起来乡禁烧督导组对辖区内秸秆禁烧现象进行昼夜巡查,针对重点区城、重点时段强化督查力量,提高督查频率,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随意、恶意焚烧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处理,对因措施不力、失职失责导致焚烧现象频发或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值班值守严起来“蓝天卫士”监控值班室、各村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严格值班规定,规范值班记录,值班人员在岗在位,随叫随到;乡村两级应急人员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信息,第一时间通知调度,不断提升快速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