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小小积分卡 换出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武功乡:小小积分卡 换出新气象

“老高,这个月干哩中啊,看你兑的油是油、面是面、米是米,全活里很。”“那是,人勤地不懒,你只要肯下力,村里不会亏了咱。”11月26日上午,在舞钢市武功乡曹庄村村室内,村民高顺卿一边拎着刚刚用“三清”积分卡兑换到的食用油、挂面、大米等生活用品,一边喜笑颜开地说道。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里群众是主体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全市以清河、清路、清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三清”工作开展以来,如何解决“党员干部干、群众围着看”的现象,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三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摆在该乡曹庄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三清’积分制度实施以前,我们大会小会讲、挨家挨户叫,大喇叭里喊,好不容易把群众喊来了,也是有人干有人看。嘴皮子没少磨,腿没少跑,就是不出成效。村里基础也不差,但是每次乡里组织的‘三清’观摩,我们村都排名靠后,真是着急的很。”曹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栋颇有感触的说。

“后来,我们几个村干部就商量着,由村里统一购置一些大米、食用油、挂面等生活必需品,根据每名群众每月累计参加义务劳动的次数和工作量,定期对他们进行奖励。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群众的生活负担,村内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改善,最重要的是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和观察,我们发现很有效果。”快言快语的该村监委会主任杨广说道。

2022年5月份,一套根据曹庄村实际情况量身定做的《积分管理制度》(即每天由包户党员根据“三清”工作任务,安排群众参加劳动,并按照工作量进行量化积分,由村“两委”专人根据包户党员提供的名单和工作量给群众发放积分卡,积分由少到多,每月26日为“积分兑换日”,群众根据积分卡数量挑选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在曹庄村正式实施。

“积分兑换制实施半年来,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天在整理好自家庭院环境卫生以后,就会扛着扫帚、铁锹、拿着铲子、镰刀、蹬着三轮车自觉主动的为村庄梳洗打扮。同时,像村里的秸秆禁烧、疫情防控、平安巡逻等其他村级事务,群众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干群关系也越来越融洽,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看着村内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不远处正在热火朝天劳动的群众,李学栋由衷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