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武功乡 - 养老服务

舞钢市武功乡:宣传孝亲敬老 解决赡养矛盾

发布日期:2023-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武功乡:宣传孝亲敬老 解决赡养矛盾

“杨所长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管俺家里的闲事儿,俺两口子说不定都‘挂墙上’了啊!”4月20日上午,李大爷来到武功乡司法所,拉着所长杨茂亭的手,感激地说。

半个月前,舞钢市武功乡重点革命老区村同关李村李大爷来到乡信访办,说自己两儿两女,均已成家。现在老伴生病,生活不能自理,自己住在老大家东屋,老伴生病花销大,大儿子压力大,二儿子不管不问。乡信访办主任张敏一边安慰,一边认真倾听李大爷的诉说。当天上午,乡信访办经过研判,李大爷反映的赡养问题按照“访调对接”原则进行调解处理最为妥当,于是联合乡司法所、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共同成立调解专班,对此案进行调解处理。    

经专班入村查实,李大爷大儿子李某建有一儿一女,二儿子李某华有两个女儿,李大爷重男轻女思想严重,未经商议就把自己老宅赠给孙子建了新房。对此,李某华夫妇十分不满,也拒绝赡养二老。

百善孝为先。赡养老人,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子女都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父母养孩子小,孩子养父母老,我们现在都身为父母,也许父母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杨茂亭召集李大爷儿女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民法典》中关于赡养方面的相关法律条款,一次又一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耐心劝说。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李大爷四个子女以月为单位轮流赡养父母,李大爷夫妇继续住在李某建家里,轮到李某华赡养时,由李某华每天按时送饭;轮到两个女儿赡养时,女儿就住在李某建家里照顾二老,李大爷夫妇日常及生病开销由四个子女平均承担。

这只是武功乡利用“访调对接”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该乡信访办灵活运用该机制,通过讲解法律政策、宣扬传统美德、使用亲情感化等方式共化解邻里矛盾、赡养纠纷、婚姻问题等信访案件16起,有效促进了革命老区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