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杨庄乡:“三举措”抓好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庄乡围绕企业+农户”的模式,推动全乡草莓、食用菌及其他特色农业产业同步发展同步推动落实,打造杨庄乡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着力点。

一、深入调研走访,摸清底数实情。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抓调研。针对杨庄乡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杨庄乡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产业发展摸底调研工作,采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领题的方式,深入杨庄乡操占村、叶楼村、雷庄村、瓦房沟村、郜林村、五座窑村6个食用菌产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明确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走访摸排。二是行业部门摸排找问题。按照业务分管领域,组织农业部门、林业部门、水务部门等股站所及人员深入到村组、产业地点开展调研和了解产业发展状况,走访杨庄乡境内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走访乡土技术人才。三是广泛走访收集问题。充分利用干部大走访的形式,组织帮扶干部、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和生产一线,向农户征求征集问题。

二、深入剖析问题,对症下药治病。一是深入分析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村组户进行座谈研判,找出存在问题具体原因,找准对策。二是加强管理推动发展。乡相关站所积极对接特色产业企业,主动服务帮助其解决难题。三是对症下药见成效。大力推广“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村合作社牵头,明确一名专职人员抓产业,加强了对产业的管理。营造“活有人接、人有活干”的良好局面。

三、深入督促指导,强保障见成效。一是技术督导到一线。采取业务站所+升级业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的结对模式,明确专人到一线开展指导,确保职业农民技术过硬。二是工作督导到一线。村两级明确专职人员深入村、企业开展实地督导,重点督导产业发展与农时是否相符、产业发展技术是否得到保障、产业发展落实是否得力。三是管理督导到地块。由合作社到种植地块、责任地块进行实地查看,重点查看职业农民是否按照要求和标准开展工作、进行除草、施肥等等。经过、村、合作社三级的共同发力,杨庄乡产业得到了精心的管护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