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舞钢市杨庄乡:羊肚菌棚生机旺 乡村振兴道路广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春耕好时节。放眼望去广大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然而,在杨庄乡操占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内,却是另外一派别样的风景。

走进羊肚菌大棚,便感觉一股热浪袭来,额头上的汗开始不断往外冒,在这温暖的棚内,羊肚菌如同繁星一样,点缀在温暖湿润的土地上,甚是喜人。

“姐妹们,咱们加把劲,把棚中的各项数据记录好,最近正是出菇的时候,大家辛苦了。”大棚中,操占村党支部书记孙晓平正领着同村的姐妹记录大棚中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和香菇、木耳等食用菌相比,羊肚菌很是娇嫩,对种植技术要求很高。温度、水分、光照、肥料、土壤等任何一个因素没把控好,都会导致前功尽弃。我们基地每天上午、下午都会统计一次棚内数据,做好调整。”孙晓平如数家珍,在她的带领下,这里46座大棚中的菌子长势良好。

据了解,羊肚菌有“菇中皇后”“菌中之王”的美称。市场行情最好的时候,每斤干品能卖上千元,加上羊肚菌是冬种春收,生长周期只有三四个月,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村民在闲暇之余还可到基地务工赚钱,让“冬闲”向“增收”转变。小小的羊肚菌,成了村民增收的“致富伞”。

“今年已经是我们种植羊肚菌的第二年,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羊肚菌产业已初具规模,种植技术更加成熟,羊肚菌产量和品质也逐渐提升。眼下,好几个大棚的菌子已经露出了头,根据目前的统计,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孙晓平高兴地说。

“我们基地是2021年筹备建设的,就是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当初,我们村‘三委’带领村民代表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发展羊肚菌产业。咱们乡党委、政府都非常支持,帮我们找专家做技术培训,带着我们去外地学习参观,现在基地的技术成熟了,规模不断扩大,效益越来越好。现在,常年都有群众在基地务工,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大家的干劲儿都很高。”孙晓平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操占村依托生态优势,通过技术支撑、市场主体培育、产业融合等措施,大力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探索群众致富新路径,这只是杨庄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我们通过‘前期调研,中期谋划,后期落地’在全乡21个行政村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利用好辖区内过去‘不起眼’的资源,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我们杨庄乡将深挖各村发展潜力,培养‘乡土能人’,让特色产业成为全乡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带动农民致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舞钢市委常委、杨庄乡党委书记常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