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舞钢市杨庄乡:新乡贤捐资打井反哺家乡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水井出水量大,水质好,以后再也不为天旱无水吃发愁啦!俺村慧锋给大伙做了一件大好事”。2022年5月8日杨庄乡龙泉村三岔口自然村新水井竣工正式通水,说起舞钢市杨庄乡新乡贤--郑大一附院主治医生袁慧锋博士,村民都是满脸的感激之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甘甜的龙泉之水绵绵流淌数千年,滋养了一当代又一代家乡人民。龙泉村距离舞钢市杨庄乡西南约3公里,村子因泉水而得名,久负盛名的龙泉剑便出自该村,新乡贤袁慧锋的家乡就坐落于此。龙泉村三岔口自然村原本有一口自备井,因年久失修供水时断时续。村村民袁国涛回忆,过去喝水要“看天”:“天气好流出清澈山水,天气不好是浑浊水,干旱就没有水。”啥时候也能像城里人一样,随时能喝上清澈的自来水,成为群众最大的愿望。

少时外出闯荡,归来落迹故乡。生在龙泉,长在龙泉,喝着龙泉水长大的袁慧锋心里最牵挂的也是家乡父老乡亲。2020年底,河南省启动省县医疗对口帮扶计划,袁慧锋第一个主动请缨,报名回到家乡—舞钢市驻地帮扶服务,2021年,他以自己的高超医术回馈家乡人民,不停的奔走在市人民医院和乡村之间,为慕名而来的群众答疑解惑,精心诊治,深受群众爱戴。

2022年4月,细心的袁慧锋在一次回乡探亲过程中,听说村里的水井因天气干旱供水不足,乡亲们正在为吃水犯愁,他当即与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希望由自己捐资,村里拿出打井方案,尽快开始施工,彻底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问题。

“我们经过核算整个打井工程费用需要2万元,在慧锋的帮助下,4月28日进场施工,5月6日完工与各户联网通水,在此我也代表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村民,感谢袁慧锋博士对家乡人民的付出和厚爱。”龙泉村支部书记陈延超说道。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杨庄乡还有很多像袁慧锋这样的乡贤,他们用自己对家乡的一片“赤子情”。为了自己的家乡,都愿意倾尽全力贡献一份不平凡的力量。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耕耘与奉献,对家乡的热爱,不仅仅停留于口头上的怀念,抑或记忆中的乡愁,更体现在对家乡建设的积极参与,做到力所能及,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助推乡村振兴。

“看到村里的乡亲们能吃上甘甜泉水,俺打心眼里高兴,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比啥都值”,袁慧锋表示,今后他还会力所能及地回馈家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