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舞钢市杨庄乡:擦亮“文旅融合”名片, 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舞钢市杨庄乡通过大力擦亮“文旅融合”名片,培育特色品牌,文旅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多维度赋能文化建设,推行文化与健康、文化与旅游、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提升公共文化建设水平,使全镇公共文化工作全方位发展,探索打造出一条符合杨庄乡特色的文旅建设发展新道路。

一是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打造“水袁线”沿边文旅产业带。不断深化文化创意,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抓好“水袁线”、环湖南路、G345两侧绿化、“四好公路”、S234及美丽小镇项目建设,使交通线路“颜值”全面提升,以“水袁线”为主线,串联起灯台架、祥龙谷、母龙寨、花博园景区,形成集群效应,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二是发展组团式乡村旅游,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解题思路”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充分挖掘乡村自然生态资源和传统文化内涵,让村集体走上“前台”统筹生产要素,结合区域特色将各村的“小舢板”搭建成以组团、区片为特征的“大货轮”。其中,臧评村重点发展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红石岗重点发展以“樱花节”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长岭头村重点发展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建新村重点发展以草莓采摘为主题的乡村旅游。

三是做好文化资源发掘,打造高品质文旅精品项目。做好文旅精品文章,以打造高品质文旅精品为目标,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推进格局,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文化创意等产业,激活假日经济、年轻人经济,乡村振兴经济。做好“小旅游”项目发展,“以点成线,以线带面”,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积极发展烧烤场地、休闲场地、露营场地等通入少、见效快的“小旅游”项目,通过完善“村、企、民合作”发展模式,充分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及闲置房屋,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能大力提升农村集体及村民经济收入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