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杨庄乡 - 公共文化服务

河南舞钢:飞蚂蚱养殖擦亮“产业兴旺星”

发布日期: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蚂蚱养殖成本低,生产周期短,饲养环境要求不高,养殖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市场前景比较广阔。”近日,河南省舞钢市蚂蚱养殖户马文召一边给蚂蚱喂食,一边介绍蚂蚱的养殖前景。

马文召的蚂蚱养殖大棚与平常经常见到的大棚不同,棚子只有80平方米,全部使用透气的纱网和塑料膜覆盖,一亩地可以容纳6个棚子,远远看去,一排排大棚甚是壮观。拇指粗的蚂蚱在大棚里四处蹦跶,漫天飞舞,耳边尽是“沙沙沙”的扑腾声。

“今年蚂蚱的市场行情还不错,山东客户来家门口收购,前两天刚问过价格,每市斤不低于12元,我这第一茬蚂蚱大概还有一星期就可以卖了,预计这第一茬能收入三四万元。保守计算今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马文召介绍,他的蚂蚱养殖场是在2020年建的,占地3.5亩,一共建了33个棚,开始养殖的时候,也是遇到很多难题,后来与外地的公司签订了合同,定期来到马文召的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他也经常学习养殖技术,蚂蚱的质量和产量都上去了,根本不愁卖。

“蚂蚱的繁育能力较强,生长也很迅速,一年可以养4-5茬,第一茬因气温较低大约需要55天左右,第二、三茬,随着温度升高只需要38天左右就可以收获。”谈起蚂蚱养殖,马文召如数家珍,“蚂蚱喜欢吃尖叶的青草,并且食量很大,因此要配种一些饲草,我就联系村里找一些不太好的荒地进行种植‘冬牧70、墨西哥玉米草、大象草’等品种,有时饲料跟不上还要加点麦麸子。”

“我养殖的蚂蚱学名叫‘东亚飞蝗’,个头足够大,蛋白质高、甲壳素高,外地的客户都是抢着要。”马文召脸上充满了自豪。“养殖蚂蚱就是个辛苦活,技术含量没有那么高,蚂蚱的生长周期也比较短,只要达到了蚂蚱生长所需的温度,产卵、生长就都不是问题。”

“近年来,我市坚持‘抢产业、促发展、树品牌’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五星’支部创建,让产业振兴成为乡村振兴的‘高速引擎’,擦亮‘产业兴旺星’,马文召的蚂蚱养殖事业正是其中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杨庄乡将继续发挥地域优势,大胆探索、积极尝试,做强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延伸产业价值链,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拓展市场,促进产品上中下游融合,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舞钢市委常委、杨庄乡党委书记常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