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公共文化服务

尚店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 浏览次数:

尚店镇简介 

镇位于舞钢市南部,南邻泌阳、西接方城,明清时期就是三县交界处重要的商贸集散地。1988年5月撤乡建镇,全镇总面积107平方公里,辖32个行政村,总人口5.35万人。境内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1990年被河南省建设厅命名为“中州名镇”。1995年被平顶山市政府确定为“综合改革试点镇”,1996年被河南省建设厅确定为“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8年被省民政厅重新确定为革命老区镇。尚店镇是舞钢市唯一的回民聚居镇,回民人口600人,该镇又是舞钢市唯一的移民接收安置乡镇,安置来自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盛湾镇姚营村移民1419人。尚店镇在舞钢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日益彰显。

尚店镇历史悠久。相传2000多年前汉代时期尚氏兄弟在此开设商铺、饭店而得名,较早就是舞阳、泌阳、方城三地域交界处的商贸集散地。舞钢跻身中国冶铁文化之都有力佐证的圪垱赵冶铁遗址就座落在这座古镇上。

尚店镇山青水秀。该镇位于舞钢市母亲湖石漫滩水库的上游,境内有海拔872米的舞钢市最高峰——五峰山,景区内植被丰富、树密林深、山花烂漫;山中禽飞兽走、蜂飞蝶舞,瀑布、峡谷星罗棋布,引人入胜,境内5条河流、10余座小水库画龙点睛,是旅游、探险、避暑、休闲之佳地。丰瑞农业“舞彩迦蓝谷乡村旅游项目”持续发力,植物迷宫已经建成,禅意体验房即将开工生态廊道种植面积5430亩,实现“一路一品、一路一景、一路一韵”。  

尚店镇区位优越。国道345、省道平桐线、s228纵贯南北;县道尚尹路、郜丁路承东启西;焦桐高速和周南高速公路在该镇互通,并在辖区内设有出入口、服务区各一处。

尚店镇活力四射。做为舞钢市重点推进的四个中心镇之一,尚店的发展别具特色,凭借移民、高速等重点工程拉动和独特区位条件,该镇党委、政府借势,强力推动项目建设。近几年来,全镇入驻投资500万元以上企业27家

一个工业日益强盛、商贸更加活跃、社会安定和谐的新兴城镇,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呈现在舞钢南部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