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尚店镇 - 回应关切

文明祭祖 安全祭祀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每年清明节,因上坟烧纸、敬香点烛、燃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危害。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保护绿色家园,呵护秀美山川,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用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祭拜逝者,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安全祭祀。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有关森林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三、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四、绿色祭祀。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和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改变传统的祭奠习俗,自觉做到不在林区、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不在城乡大街小巷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五、科学祭祀。自觉开展文明祭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参与“云祭祀”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广大市民朋友们,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鹰城!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