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尹集镇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尹政202234

 

 

关于印发尹集镇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

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各单位

尹集镇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尹集镇人民政府

                                                                                                                                                                                                                                                         2022223

 

 

 

 

 

尹集镇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系统提升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化工产业安全健康发展,现按照舞钢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有关要求,镇政府同意,镇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尹集镇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省委、省政府舞钢市委、镇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系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类整治提升,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一年的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隐患、消除隐患,落实个一批”(整改治理一批、巩固提升一批、依法严惩一批、关闭取缔一批、问责曝光一批)。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以“一防三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人员技能素质水平、提升智能化管控水平)为着力点,强化基础支撑保障,攻克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完善监管机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落实监管责任。完善镇安委会工作督导机制,加强对相关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通报。实施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因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受到刑事处罚或撤职处分的,依法实施职业禁入。二是严格安全准入。严格化工园区规划审批,化工园区原则上不再新增。对高危化工项目严格把关,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审慎决策,化工园区外不得审批新(改、扩)建化工项目。三是防范转移风险。开展化工转移项目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对新建、在建化工转移项目,要开展设计诊断;同时将2016年以来的非转移化工项目纳入整治范围。

)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隐患。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的各行业部门,要结合地域特点、行业特点、季节特点,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分别建立企业、部门、地区事故隐患清单。当前,要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指导服务和执法检查,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一是建立企业(单位)隐患清单。有关企业单位要巩固深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果,开展针对性、专业化排查,建立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突出抓好工艺安全、设备安全、作业安全等关键环节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罐区仓库等重点部位。危险化学品运输、使用、废弃处置和油气输送企业(单位),要按照所属行业标准规范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企业自查自改的隐患,在检查中可不予处罚对隐患排查不深不细或隐患久拖不改的要依法处罚。是建立行业部门隐患清单。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聘请专家、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开展专业性大排查大整治,建立本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台账清单。三是建立镇级隐患清单。要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和专项执法检查,镇安委办要组织督导检查;镇要分别建立本级隐患台账清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紧盯不放,督促企业从紧、从严、从细、从实整改,形成整改闭环,确保依法依规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镇教育局交通站应急站、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分类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一是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评估报告制度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联合督导检查。依托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全面实行重大危险源三个包保责任人履职记录线上录入,实施靶向分类精准监管。二是天然气保供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要在采暖季开展天然气保供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定期组织专家开展指导帮扶,及时化解安全风险。(交通、环保站、应急、市场监管综治办、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全面提升人员能力素质水平。一是安全培训网络建设。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网络建设综合试点,鼓励企业建设个性化培训空间。规模以上企业建设运行一个培训空间。二是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鼓励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通过学历提升、校企合作等方式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力量。综合利用聘用技术检查员、第三方专业机构等措施,配齐配强化工专业执法力量。镇教育局、财政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应急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着力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推广在线巡查执法,督促主要负责人风险承诺公示、报警信息处置落实到位。推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工作,开展特殊作业许可与作业过程管理、人员定位、智能巡检等场景建设应用;支持长输管道信息接入全国长输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平台。指导企业优化升级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系统,推动企业与政府数据互联互通。运用电力大数据,动态监管重点企业、停产企业、关闭退出企业,提高打击非法违法的监管效能。镇企业站、交通、应急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地要结合当地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全过程风险管控,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实施步骤

20222月至2022年12月,分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2月)。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部署,进行安排部署和动员宣传。34日前,镇政府将安排部署情况上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专班,抄报镇安委会办公室。

(三)集中治理阶段(2022年3月至2022年11月)。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通过督导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集中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对症施治、精准施策,要害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系统治理,共性问题专项整治,个性问题一事一策,重大问题挂牌督办,综合运用约谈曝光、停产停业、行业禁入等措施,切实把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总结巩固阶段(2022年12月)。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回头看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查重大隐患整改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制度措施,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

(一)严密落实责任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要强化工作统筹成立工作专班,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长效工作机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法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工种、每个岗位。

营造浓厚氛围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介、基层大喇叭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危险化学品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完善风险承诺公示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职工和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支持,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加大执法力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科学制定执法计划,强化专家技术支撑,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的专业性、准确性。强化行刑衔接,加大对重大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严格督导考核。根据整治提升行动进度,适时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提升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整治提升期间发生事故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将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纳入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通盘考虑,与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同步考核。

加强信息报送。企业自查自改的事故隐患,由企业存档备查。镇政府、有关部门执法检查、暗查暗访、督导检查、异地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由市安委办统一归口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