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综合政务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尹集镇2022年度防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尹202248

 关于印发尹集镇2022年度防汛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各单位:

《尹集镇2022年度防汛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尹集镇委员会

                                                                                                                                                                                                                                                                尹集镇人民政府

                                                                                                                                                                                                                                                                2022424

 

 

 

                                                  尹集镇2022年度防汛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及早动手,消除隐患,以防为主,确保安全。根据市防汛工作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确保今年的防汛目标圆满实现。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今年我镇的防汛重点是“两河四库七坝”(小东河、曹八沟河、石漫滩水库、田岗水库、任洞沟水库、老张沟水库、于老沟坝、清塘湾坝、邱家沟坝、吴桂林坝、石家岭坝、高庄坝、陈厂坝)以及两纵一横公路(七蚁线公路、尹武路、尚尹路)同时做好对其它堰坝、低洼易涝地区、部分险房及各村主要干道的防汛抢险工作。力争实现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居民区内无积水,遇到超标准洪水有对策、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三、主要任务

(一)水库防汛

四座水库(石漫滩、田岗、任洞沟、老张沟水库)的防汛,涉及到的朱洼、张庄、大刘庄、李庄、谢古洞、蔡庄、连庄、军王村的分包领导为责任领导,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要认真排查,逐项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有应急度汛方案,特别是石漫滩、田岗水库周边涉及的朱洼、张庄、大刘庄、李庄村、谢古洞村,当洪水水位超过警戒线出现险情时要及时组织人员做好避险撤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汛期内应派专人看管,并在超过标准水位时,组织人员巡坝查险,加强防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当险情严重时,要落实预警、报警措施,并及时上报,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二)中、小型有堤防的坑塘和堰坝防汛

各村的中、小型有堤防的坑塘和堰坝,特别是于老沟坝、吴桂林坝、清塘湾坝、邱家沟坝、小曹八沟坝、高庄坝、石家岭坝必须按所辖权属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包片领导为责任领导,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堰坝管理人员为预警责任人,并组建抢险队伍和储备抢险物资,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安全。

(三)小东河防汛

沿小东河流域的村(苇子园、埂上、小王庄、楼房湾、尹集、连庄、蔡庄、李庄、梁庄),要及早对河道险工险段排查治理。要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在汛期各村都要有专人巡堤查险。当险情出现时,要合力抢险,尽量减少冲毁土地等损失。其他各村要清除排水沟内阻水障碍物,做到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保证河排水畅通。

(四)街道防汛

镇直部门、规划所和尹集村要搞好街道排涝设施建设,提高排涝能力,对特大洪水应准备好应急措施,保证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特别是美丽小镇的施工,在汛期前,要确保排水工程全面完工,为汛期降雨的顺利排泄提供保证。

(五)县、村道路防汛

县道沿线和村村通的路基、桥涵等由各所在村进行全面检查,对阻水的桥涵要抓紧整修或清除阻水障碍,保证道路畅通和路基安全。

(六)学校防汛

镇中心校要对全镇的中小学校舍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各村要对本村的学校切实负起责任,危房、险房校舍坚决杜绝在汛期使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发现险情,及时撤离,保证师生人身安全。

(七)五保户、低保户、群众房屋防汛

各村要对所有五保户、低保户、群众的房屋情况进行摸底,危房、险房及时修缮、遇到险情尽早撤离,保证五保户、低保户、脱贫群众人身财产不受降雨影响

(八)企业防汛

企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查找和处理度汛隐患,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和各项措施,保证生产安全。

(九)地质灾害防汛

省道七蚁线两侧及国道建设工地,山坡遇到暴雨可能引起滑坡,沿线各行政村及国道施工企业,要关注此段山体情况,当险情严重时要做好预警、报警,并按照制定的预案随时做好撤离工作,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主要措施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镇党委成立5个防汛指挥部.一个抗洪抢险突击队,队长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伟鹏担任,主要任务是应对突发险情和抢险任务。各村、镇直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组织,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搞好本辖区、本部门的防汛工作。

2、做好汛前检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汛前检查是实现安全度汛的关键措施,汛前有备,汛期无患。各村、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辖区的河道、水库、坑塘、堰坝、房屋校舍、村庄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限期处理,确保安全度汛。

3、强化责任,明确任务

依据《防洪法》,实行各级一把手负责制,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各单位负责人是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与镇政府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各水库、堰坝承包人确定为监测员要积极配合指挥部做好水位监测及险情巡查工作,并保证通信工具24小时畅通。针对全镇防汛形势,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包重点险工险段,督促指导防汛工作。各村、各单位要明确职责,增强水患意识,搞好分工协作,各村各单位承担的防汛物资储备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并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物资存放地点、位置、真实数量,针对不负责人的单位和个人在督查或抢险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4、分解任务,备足防汛物资

按照市防办的要求,镇政府要储备编织袋10000条、铁锹200把、铁丝1000公斤、防汛车辆3辆、防汛抢险队伍30人;供销社储备铁丝2000公斤和一定数量的铁锹、麻绳等物资;林站储备木杆5000根,桩材50立方;各村要储备编织袋500条,铁锹20把,由镇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具体储备地点和应急抢险重点是:各村物资储备地点统一定在各村村部,连庄、鸡山、蔡庄3个村防汛重点是任洞沟水库;尹集、小王庄、楼房湾、李庄、埂上、苇子园6个村的防汛重点是小东河沿岸;石岗、军王、清凉寺、谢古洞4个村的防汛重点是老张沟水库和吴桂林坝;梁庄村的防汛重点是石家岭坝;大刘庄、朱洼、康庄、姬庄、张庄5个村的防汛重点是各村所辖区的小型堰坝及邻村河岔。

5、抢险队伍及车辆分配

各村要组建不少于50人的抢险应急分队,抢险车辆5辆(拖拉机或三轮车)并注明组别、车辆类型、牌照号和车主姓名、联系电话等,并于55日前报送镇防汛指挥部。

6、通力协作,加强联络

镇直各单位要恪守职责,密切配合,水利站要切实做好重点险工险段的施工指导,汛情测报和水库水位测报。企业环保安监办负责灾情统计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及时、准确、无误。镇中心校要对学生、教师做好防汛知识的教育,坚决避免因危房、险房、山洪暴发等出现学生伤亡事件,民政所、卫生院要协助镇政府搞好救济、救护、安置及医疗、防疫工作,电信所、农电所要保证通讯畅通及安全用电,派出所、综治办要加强防汛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严厉打击破坏防洪工程设施、干扰阻碍防汛工作的各类犯罪分子。

五、纪律要求

1、防汛工作事关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各村、镇直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对人民负责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行动到位,全党动员,全民行动,齐心协力落实今年的防汛任务。

2、各指挥部要严格执行防汛纪律,服从指挥,团结一致,不能各行其是,违抗防汛命令。

3、对汛前不检查,大汛时贻误战机,不执行防汛命令,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