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综合政务 - 政策解读

尹集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尹2022  

 

 

关于印发《尹集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尹集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尹集镇委员会                                                

                                                                                                                                                                                                                                             尹集镇人民政府

                                                                                                                                                                                                                                            二0

 

 

 

 

 

 

 

 

 

尹集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

专项行动方案

 

按照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为有力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潜在矛盾风险,促进“三零”创建工作落实,推动建设平安尹集、法治尹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决定常态化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零”平安创建为牵引,深化“四治融合”,在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领导下,部门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更多力量向各村下沉、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紧紧围绕“六防六促”,集中开展大排查大化解,摸清各类矛盾纠纷底数,逐一落实化解、疏导等措施,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效防范极端案事件,以阶段性成效推进全年平安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重点围绕“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涉疫涉灾纠纷、促群众安全和康”,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一是排查化解涉情感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因恋爱、彩礼、同居、离婚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排查化解涉家庭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因赡养、抚养、继承、家暴、共同财产分割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三是排查化解涉邻里关系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因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环境污染、排水采光通行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四是排查化解涉权债务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因民间借贷、生产经营、劳资关系、侵权赔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五是排查化解涉物业管理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因物业服务、物业收费、水电气暖、维修基金使用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六是排查化解涉疫情灾情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因防控措施不当导致的人身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因紧急调配、征收征用等引发的补偿纠纷,因疫情灾情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经济纠纷,以及其他涉疫涉灾受损群体帮扶等问题。

    三、方式方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抓牢抓实日常的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要具体到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加强动态排查。各村要立足抓早抓小、应排尽排,充分组织网格员、党员、小组长等针对六类矛盾纠纷每日开展动态、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项稳控销号。

  (三)加强源头防范。发挥各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用心用情做好困难救助、关爱帮扶等工作,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发挥利用各村的“四议两公开”制度,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定。发挥“一村一警一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发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典型引导作用,强化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四)加强多元化解。充分利用各村的信访代理制度对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强化访调对接、公调对接、诉调对接。积极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和律师、乡贤、“五老人员”、社会组织等有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创新实施“互联网+”工作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

  (五)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高度关注重点人群,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等,严格落实服务管理措施,防止脱管失控。高度关注“三失一偏”(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人员,落实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措施,对扬言报复社会人员,及时跟进心理疏导,加强教育稳控。高度关注涉疫涉灾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跟踪帮扶,防止负面情绪积聚。

    四、职责分工

各村要做好本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本村的稳定工作。镇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组织指挥、督促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党建办要持续推动各党支部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广泛动员基层党员干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宣统办要持续深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严密做好涉民族宗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公安派出所结合“平安守护”“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及时发现化解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级分类精准管控重点人员,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

     司法所要强化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畅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渠道,持续落实好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普法宣传等便民利民措施。

    民政所、环保应急办要积极针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受灾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实施精准关爱帮扶。

    教育办要密切关注学生假期期间的安全防护、心理健康情况,强化家校联动,督促落实好家庭教育管理责任,排查化解涉校涉师涉生矛盾纠纷,加强涉疫师生心理辅导。

规划所要加大违法建筑的排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好拆除违法责任人的思想化解工作。

信访办要加大各村化解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力度,落实初信初访首问负责制,推动各相关部门联合化解、联合调处。

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强化联系各村基层群众力量,开展困难职工、“三留守”人员等群体的关怀帮扶,积极进行劳动关系、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扛牢职责任务。各村、各单位要要吃透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把“六防六促”专项行动与平安村、企事业单位“三零”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将“六防六促”作为推动“三零”创建的有力抓手,进行专班套合、目标聚合、力量融合。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各单位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尹集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格督导奖惩。要将督导奖惩作为推动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在专项行动期间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扎实、成效突出的村和企事业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发生重大案事件的村和企事业单位,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问责。

    (四)组织领导到位。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制定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效果,以“六防”举措实现“六促”目标。

  (五)严格信息报送。各村、各单位要明确联络员,及时报送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