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尹集镇 - 公共文化服务

关于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舞尹发〔202170

 

      关于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的

          通  

 

各村、各单位:

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省、市文明办有关通知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21年度舞钢“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目的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先进人物荣登各级光荣榜,树立“当先进光荣、学典型提升的鲜明导向,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

活动组织

成立尹集镇“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各村三委会成员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镇文明办,负责组织协调活动开展和评审工作。

三、选树对象

2021年度舞钢“乡村光荣榜”共设置11个类别,其中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好儿女、好公婆、好邻居等6类在村级及以上选树;创业好青年、群众组织好会长、好乡贤、好党员、好支书等5类在乡镇及以上层面开展。受到市级及以上领导批示和市级及以上媒体集中宣传的重大典型可优先推荐。已获2020年度省、市、县级“乡村光荣榜”荣誉的不再参加同类别的评选。具体标准如下: 

   好媳妇:孝老爱亲,对公婆、父母孝顺,在照顾赡养老人方面主动尽责、事迹突出;夫妻互敬互爱,教子有方,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讲究卫生,家庭团结和睦。

好丈夫:关心呵护体贴妻子,生活同甘共苦,互敬互谅互爱;崇德向善,教育示范子女,勤劳致富,承担家庭责任,履行应尽义务,无家庭暴力、无不良嗜好等。

好妯娌:妯娌之间和睦相处、亲如姊妹,相互体谅、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孝敬公婆,关心晚辈,携手同行,积极主动尽赡养义务。

好儿女:传承中华孝道,关心父母生活和身心健康,主动承担家庭责任、尽赡养义务,为父母分忧;追求上进,诚实勤劳,自立自强,在学业、工作、事业上取得优异成绩。

好公婆:婆(公)媳关系融洽,平等相待,心灵相通,待儿媳似儿女;关心支持儿媳工作生活,能帮助教育照看下一代,不参加迷信和邪教等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带头移风易俗,建设文明家庭。

好邻居:邻里之间关系和睦,不搬弄是非、相互攀比,共同建设文明乡风;以邻为善,守望相助,妥善处理邻里纷争,有困难和危险时勇于挺身而出,相互支持和帮助。

创业好青年:热爱家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动创业或返乡创业,创办多种生产和经营实体,能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巩固脱贫成果;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当地文化、教育、生态等公益行动,带动农村环境改善、文明程度提高和农民素养提升。

群众组织好会长: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农村群众组织会长(理事长),热衷群众事务,认真履行协会章程,工作推进力度大;善于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教育群众,以开展特色活动为抓手推动农村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并取得明显成效,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

好乡贤:有文化修养,崇德尚贤,以实际行动弘扬乡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办实事、办好事,奉献精神强,群众威望高;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好党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在提升文明素养、建设美丽家乡、抵制陈规陋俗、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传承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好支书: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自身要求严、群众威信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星级文明户”认领、“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村史馆建设、群众组织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文明村创建成绩突出、群众满意。

四、选树程序

按照省、平顶山、舞钢文明办选树活动要求,“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自下而上层层开展,分别建立各个层级的“乡村光荣榜”。各村要积极开展宣传选树活动,在6月20日完成活动,择优向上推荐,参加市级以上宣传选树活动。

1.逐级选树。“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坚持群众评群众、群众荐群众的原则,选树不同类型的先进,建立各个层级的“乡村光荣榜”,上一级候选人必须从下一级“光荣榜”人物中遴选产生,各个类别的人物原则上不交叉、不重复评选。好乡贤、好党员、好支书的选树主要在乡镇以上层面开展。

2.选树时限。“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活动每年开展一次,行政村由村“两委召集本村道德评议会组织实施,镇级层面成立专门评选委员会组织实施。本级完成选树后要向上一级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人选,作为上一级的候选对象。各个层级的选树要错时开展,具体时间、选树数量由各结合实际确定。市级评委会组织实施评审和宣传推介活动,按照人物类别进行评选,每个类别评选10人左右,坚持每年选树、发布一次,并择优选取各类人物1-2名推荐至平顶山市级以上参加 “乡村光荣榜”人物评选

3.发布宣介。各村对当选“乡村光荣榜”人物,要及时发布信息、公布人员名单。镇、村两级在村庄人员密集和显著位置设置“乡村光荣榜”,举行有丰富多样的宣传发布活动,利用村大喇叭滚动广播先进事迹,开展好人讲故事等活动;各评选主题单位要创作文艺作品在基层巡演巡讲,组织媒体广泛宣介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扩大选树典型的影响力。

4.实施奖励。对荣登“乡村光荣榜”的先进人物,由同层级的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组织拍摄光荣照、戴光荣花、送荣誉到家等活动,村镇可结合实际制定奖励措施,参与当地“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享受村镇各类优待,让光荣者光荣,让有德者有得。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初次开展“乡村光荣榜”人物宣传选树活动,各村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要成立相应的评选组织,整合在基层开展的评选项目,建立健全选树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标准条件,确保选树活动起好步、开好头。把“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活动纳入文明村镇创评体系,写入道德评议会章程,促进活动开展常态长效。

2.充分发动群众。“乡村光荣榜”是在基层农村开展的群众性选树活动,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产生活,注重培育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把选树过程转化为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让农民群众在活动过程中受启发、受教育,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创建为民、评选育人的宗旨,创新选树形式和宣介办法,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形成持久效能。要及时了解上榜人物的生活 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尊重典型、礼遇先进的良好氛围。

3.着力营造氛围。各村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主动搞好宣传舆论引导,利用各村大喇叭广泛宣传,深入宣传“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导向,组织力量对有代表性、引领性、教育性的上榜人物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抖音、快手、短视频、动漫等文化产品,及时向公众推送,扩大先进典型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加强工作指导。各村要注重发现、研究解决宣传选树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搞好工作指导、把正方向,及时纠偏正方,防止形式主义。要加强工作研究,及时总结宣传各辖区形成的创新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对如何深入动员群众、持续培养典型、建立科学选树机制、深度宣介典型等结合实践进行探索创新,搞好互学互鉴。村请于7月27日前向镇文明办推荐尹集镇宣传选树典型,镇文明办择优向舞钢市文明办推荐。

                                                                                                                                                                                                                                                    中共尹集镇委员会

                                                                                                                                                                                                                                                      2021年530